•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东冶头镇发展泡椒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1 09:38:53

小泡椒 种出大“钱”景

图为昔阳县东冶头镇静阳村的泡椒种植基地。张颖 摄

初秋的早晨,带着一丝丝凉意。眼下正是泡椒成熟的季节,在昔阳县东冶头镇民安村丰进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色彩鲜艳、晶莹饱满、玲珑可人的灯笼泡椒缀满枝头,合作社负责人武金山正和工人们忙着采摘、装袋。

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昔阳县东冶头镇积极为村民寻找致富新路径,组织全乡村干部赴山东寿光实地考察后,在全镇发展起了泡椒种植产业。泡椒营养丰富、色泽诱人、微量元素含量高,深受广大客商的青睐。武金山正是看准了这一商机,在9个冬枣树大棚里套种了16亩泡椒。“今年泡椒长势好,从6月份开始采摘一直能持续到10月底,初步估算一亩地可产3000公斤。像现在的行情4元一公斤,今年我这9个大棚能纯挣12万元。”武金山乐呵呵地说道。

产业兴则乡村兴、农民兴。泡椒种植管理周期相对较长,从整地、定苗到田间管理、再到采摘,都需要大量人工,能有效带动周边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武金山也是东冶头镇民安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介绍说,村民主要靠务农生活,从2009年至今,全村农业生产持续增加,养殖业进一步壮大,之前农产品主要是玉米、谷物等,发展泡椒产业后不仅给村里带来了新的产业和增收渠道,也带富了周边。

除民安村外,东冶头镇周边其他6个村也发展起了泡椒产业,面积共达100多亩。静阳村种植大户陈世栋除了管理新建的泡椒连栋温室大棚外,还负责销售。他说:“我们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泡椒的个头大小要严控,特别小的要挑出来,因为消费者对质量的要求特别严格。他告诉记者,为方便村民销售,镇政府还专门给大家设立了一个集中收购点,村民们开着农用三轮车将一袋袋的泡椒运过来,由专人进行分拣、打包、过秤、装箱。装完后直接发往山东寿光,一车装10吨,销售收入可达4万元。”

东冶头镇围绕“绿色发展、生态致富”的发展理念,建基地、创品牌、抓营销、促增收,红彤彤的泡椒不仅映红了村民们兴高采烈的笑脸,也成为全镇农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的朝阳产业。

记者 赵 倩 通讯员 张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