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花香蝶自来

我市推出4.0版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向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0 09:28:31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营商环境之于一个地区的发展而言是软实力,更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近年来,我市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始终走在前列,不断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里推进改革、简化程序、创新思维,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我市再放大招,按照省委、省政府“三无”“三可”要求,发布4.0版《晋中市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从8个方面推出123条措施,实实在在为企业谋福利、促发展、减负担。动作频频、大招连出,印证着“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发展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晋中人憋足一股劲,找准切入点突破口,进一步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政务服务品质,健全跨境贸易服务保障机制、强化普惠性就业服务、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提升法治保障水平、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实现更加彻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更加优质地服。

“改革是一步步推进的,从点到面,持续深入,4.0版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涉及的领域更广、覆盖面更大,普惠性和长效性更明显。”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锋介绍,《实施方案》制定的改革措施共8个方面123条,主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继续推进项目投资、企业开办、政务服务及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人才流动等民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涉及全市39个部门、11个(县、区)市、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和其他10个开发区,“比如方案中提出的下一步将全面清理市场准入事项清单,立即取消对企业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设置的不合理条件,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登记‘即报即办’,目的就是要让营商环境犹如清泉活水一般,为市场主体提供适宜生存、竞争和壮大的优良生态。”

《实施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坚持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重点,持续深化承诺制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评审改革,创新投资项目管理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去年,我市在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化改革方面蹚水探路,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投资项目技术评审改革,推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设计人员和项目单位双承诺’,82%的事项纳入免评审范围。改革后,项目立项由平均16个工作日压减到1个工作日,压减时限94.4%,做到了‘一表两书一文’办理。”李锋介绍,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把“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作为关键一招,集成化推进改革,“目前市级已梳理出全代办事项清单295项,建立了由 24名值班主任和78名代办员组成的全代办队伍,制定了全代办服务流程。到目前,初步统计服务代办企业132个,服务代办事项183个。”李锋表示,下一步,各县(区、市)也将整合代办员队伍,完善全代办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代办员业务培训,更好地发挥全代办机制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营商环境好不好,服务质量高不高,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

今年1至8月,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7752户,企业新增8679户,增长9.32%;个体工商户新增18856户,增长10.7%。全市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331761户,增长14.68%。企业总数78167户,增长13.59%。成绩的背后都是硬功夫。

“与人才交流,听到最多的需求是配套服务保障,《实施方案》不仅提出了要破除影响就业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因地制宜发展灵活就业、共享用工,进一步提升社会吸纳就业能力,还提出配套留住人才的住房、医疗、教育等保障机制等11项措施,全力实现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的目标。”李锋表示,各项改革措施的提出在对标国内省内一流城市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晋中实际,坚持边谋划、边制定、边推进,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强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向好,真正形成强大的“引力场”,吸引各类企业在晋中安营扎寨、落子发展,让本土企业“心悦神怡”、外地企业“慕名而来”,晋中正向五湖四海的优质企业和人才发出呼唤。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