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警民携手 共建共治

祁县百姓有了防诈反诈“金钟罩”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08 08:51:33

“大妈,下载了这个‘金钟罩’,就像24小时有民警在身边保护,不用再担心受骗了。”9月3日,祁县老干部局志愿者现场帮助老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反诈骗小程序,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骗识骗意识和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

“金钟罩”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是警方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开发的两款软件,主要作用是对注册用户进行电诈预警,并与警方联网,由民警对预警群众进行定向反诈宣传。目前,这两款软件已在祁县进行大规模普及,并取得很好的预防电信诈骗的效果。据祁县公安局西六支派出所民警介绍,现在电信诈骗案高发难破,已经占到该所刑事案件的90%,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额损失。为此,该所在辖区内发动乡镇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全力宣传电信诈骗的防范知识,同时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的宣传注册工作。这两项工作开展以来,该所已经实现了2个月的电信诈骗零发案,8月份通过“金钟罩”预警平台,成功拦截了5起电信诈骗案,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谨防网络电信诈骗,守护个人资产安全。近年来,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坚决守好群众的“钱袋子”,祁县公安局成立了反诈中心,自2019年10月开始,组织全局的民(辅)警集中开展入户宣传,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反电信诈骗宣传片”,通报各类诈骗手法和预警信息。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查找开卡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对尚未构成犯罪的依法查处,坚决消除危害。定期对辖区高发案件类型、重点受骗人群、被骗方式手段进行分析研判,掌握本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规律特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近日,祁县公安局组织倡议广大群众下载两款防诈骗软件,帮助群众提高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警民携手,在该县编织起一张防诈反诈的“金钟罩”。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许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