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落霞与白鹭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祁县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白鹭增多啦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06 08:43:51

到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休憩的水鸟

到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休憩的水鸟

到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休憩的水鸟

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一角

通讯员 吴遵民 王兆祁 摄

落霞与白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近日,在祁县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大群水鸟飞翔、休憩、觅食,与昌源河水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湿地秋景图。据湿地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水鸟有白鹭、大白鹭和苍鹭等,其中白鹭种群数量达63只,这是该公园监测工作开展以来,监测到白鹭数量最多的一次。

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祁县中部、县城东部,是以昌源河河流湿地为纽带,连接子洪水库、九沟等库塘、沼泽,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河道总长33公里,总面积1.34万亩,其中湿地面积0.69万亩,包括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三大类,占公园总面积的51.3%。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植物资源457种,野生动物250种。近年来,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珍稀鸟类物种和数量明显增加,特别是进入8月份以来,这里成了鸟类的天堂。

昌源河是贯通祁县全境的第一大河流,由武乡县流入祁县,从最南端的来远镇开始,一直到达祁县北部重镇贾令镇,最后从思贤村注入汾河。昌源河在祁县境内75公里,纵贯7个乡镇,被称为祁县的母亲河。新时期,湿地作为“地球之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山西省第二家、晋中市第一家获批的国家湿地公园,是以昌源河位于祁县县城与该县东观镇之间的33公里核心河道为基本,从2011年开始规划总投资4.8亿元建设的108综合发展廊带上的一颗生态明珠。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许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