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七旬老党员投资6000余万元创办介休首家红色文化记忆馆

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03 08:43:23

 2万余件珍贵藏品、5000余册红色文献、10个主题鲜明的展厅……9月1日,山西凌云生态集团董事长武清奎站在自己倾注心血和情感创办的山西凌云红色文化记忆馆内,借着一件件展品,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述着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伟大征程。

“我放过羊、务过农、打过工,直到成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一路走来,非常感恩伟大的祖国,感恩中国共产党的培养、教育。”有着30年党龄的七旬老党员武清奎,饮水思源,成功不忘党恩。

感党恩,见行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清奎为传承红色记忆,将珍藏几十年、从20世纪20年代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珍贵红色文献拿出来,投资6000余万元建立“山西凌云红色文化记忆馆”红色教育基地,助力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少年补足“精神之钙”,点亮“信仰之灯”,熔铸“信念之魂”。

该记忆馆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有综合服务大厅1个、展厅10个、主题书屋2个、初心教室6个。馆内现有实物藏品2万余件、各类藏书5000余册,其中不乏雕塑艺术大师刘开渠创作的红军战士雕塑、毛泽东题词纪念荆江分洪胜利锦旗等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处处场景,重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不畏牺牲、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伟大历程,让前来参观的干部、职工、学生受到更直观、深刻的党史教育。

自开馆以来,山西凌云红色文化记忆馆已接待省内外300余批、2万余人(次)参观学习,成为我省由民营企业家投资的规模最大、内容丰富的红色教育基地。今年3月19日,该馆被市关工委确定为晋中市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被介休市委组织部命名为“介休市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点”,被介休市非公企业委员会命名为“初心教室”。

“今后将继续完善展馆内容,增加红色文化书籍,邀请革命前辈讲述革命故事,让更多人重温党史,坚定信仰,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提及山西凌云红色文化记忆馆的远景规划,武清奎胸有丘壑。

(闫晓媛 王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