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补短板 强支撑 增后劲

一至七月我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03 08:24:55

今年以来,我市上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发展机遇、创优营商环境、科学精准施策,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市经济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7月,紧紧围绕补短板、强支撑、增后劲的主旋律,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1至7月,全市经济主要呈现“快”“稳”“活”“好”四个特点。

[关键字]:“快”

1至7 月,全市 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限上消费品零售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 项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

[分析]:作为经济发展的命脉,我市工业生产呈现稳定较快恢复态势,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为全市经济的企稳回升奠定了坚实基础。1至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煤炭、建材、化工、机械成为主要支撑,其中,建材、化工、汽车制造三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均在30%以上,合计拉动工业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尤其在汽车制造业的带动下,机械行业增加值仍保持45.7%的增速;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特色产品和新产品生产总体向好的同时,突显区域发展的差异化和特色化。1至7月,全市原煤、洗煤产量分别达5557万吨、5266.8万吨,同比增长20.6%、22.7%;玻璃、碳素、中成药等特色产品保持较快增长,产量分别增长24.9%、40.4%和30.2%;新产品中,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41.1%,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83.3%。

1至7月,我市财政金融稳中向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2.2亿元,同比增长17.7%。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510.5亿元,同比增长8.1%,贷款余额2358.8亿元,同比增长6.5%,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关键字]:“稳”

1至7月,我市骨干企业保持较快增长,三次产业稳中有升,工业恢复性增长步伐加快,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分析]:今年以来,我市的骨干企业表现良好,安泰集团、吉利汽车、榆社化工、尚太锂电、晋能光伏等企业产值均保持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全市新增企业带动明显,增加值同比增长173.4%,拉动工业经济增长5.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和亿元企业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1至7月,增加值分别增长21.6%和24.2%,分别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5.1个和20.6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工业恢复性增长的重要力量。

在此带动下,我市企业经营效益稳定恢复。1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1.5亿元,实现利税总额9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0%,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1至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规模持续扩大,总量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同比增长9.4%。其中,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保持高位增长。前7个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6%。现代服务业投资保持向好趋势,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8.6%,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48.9%,专业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71.8%。

[关键字]:“活”

1至7月,我市的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各类市场主体竞相涌现,服务业提质增效势头强劲。

[分析]:作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我市消费增速进一步提升,消费市场潜力持续释放。7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0.2%;1至7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34.3亿元,同比增长33.6%,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2个百分点。

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持续提升,乡村消费进一步夯实。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627元,同比增长18.5%,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支出均呈两位数增长。1至7月,乡村商品零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20.6%,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超过全省水平,达43.6%。

随着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落地落实,全市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改善,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截至7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3.66万户,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3068户;新纳入“四上”企业44个,新入库投资项目48个。

[关键字]:“好”

1至7 月,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3.6%,特别是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形势下,餐饮消费累计增速达 143.3%,超全省平均水平 69.3 个百分点。

[分析]: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我市餐饮消费市场复苏的脚步不断加快。如今,全市大大小小的饭店、餐馆,生意也都逐渐火了起来。

尽管7月全国多省份再次出现疫情,在严格防控下,我市餐饮消费未受到明显不利影响,餐饮收入单月仍增长89.6%,餐饮行业发展的韧性进一步增强。尤其随着线上消费的兴起,餐饮外卖已是我市年青消费群体的必选,成为餐饮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

随着减税降费、刺激消费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如同稳步复苏的餐饮行业一样,全市的服务业也稳步恢复,成为经济稳定向好的新动能。

记者 刘冬冬 通讯员 张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