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30 09:24:25

常书铭主持 集中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集中学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建议》 安排部署全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及责任分解事宜 听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全市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情况汇报、全市2022年项目储备情况汇报、全市城建重点工程汇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8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建议》,安排部署全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及责任分解事宜,听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全市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情况汇报、全市2022年项目储备情况汇报、全市城建重点工程汇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等。

会议指出,《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文深刻阐释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方向、途径和措施。要系统深入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入脑海、铸入灵魂。要坚定信念信仰,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守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要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巩固经济基本盘。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十四五”规划落地,强化项目建设,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统筹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发改委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下半年工作建议,结合晋中实际,进一步分析研判经济走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未雨绸缪做好相关工作准备,重点在争取国家政策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常态发力、统筹发力、聚焦发力,确保三季度及全年任务圆满交账。

会议要求,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要对照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主动扛起责任,加快推进落实。要掌握要领,聚焦重点,卡住节点,提高抓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抓好当前,对症施策,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争先进位。要谋划长远,定期组织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标,把工作抓在平时,打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

会议指出,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市上下要继续加大力度,强化交账意识,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标准质量,强化过程督导,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突出集成化,进一步集成政策、集聚要素,打造优化营商环境4.0版,加快厚植发展优势、优化经济生态。突出一体化,一盘棋、一体化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突出闭环化,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依法实施市场禁入等措施。

会议强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要及早谋划明年项目盘子。要聚焦项目“体量”,争取多上大项目,突出大项目带动和引领。要聚焦项目“结构”,严控“两高”项目,抓好新建项目和续建项目。要聚焦项目“周期”,充分考虑可行性、落地率、建设进度、投产程度,增强明年调度的针对性。要聚焦项目“服务”,为早开工、早建设做准备。

会议指出,山西大学城、山西智创谷是我市全力打造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要围绕产城融合、产教融合、智创融合,强化服务保障,配套道路建设、管网改造、医疗机构、培训基地等公共基础设施。要加快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统筹抓好项目调度,精心打造精品工程,把晋中建设成为宜教、宜学、宜研、宜创、宜业、宜居的智创生态产业新城。

会议要求,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坚决杜绝重大以上事故、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紧盯煤矿、建筑、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要坚决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从“查隐患、除隐患”着手,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