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新风

公筷公勺用起来 健康理念树起来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30 09:01:00

“请使用公筷公勺进餐。”不少市民在外就餐时,时常听到这样的提醒。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城区多家餐厅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青睐使用公筷公勺。

一双公筷,健康常在。为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一步维护群众身体健康,从去年开始,我市多部门联合发起“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行动,倡议全市餐饮业各酒店、食堂及广大群众,养成“夹菜用公筷、盛汤用公勺”的就餐新理念,各酒店、食堂积极响应。现在,不少餐饮店内墙上、菜单上都标明了“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等标语。在我市多家餐厅,服务员会及时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方便顾客分餐。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表面上看,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少了点‘人情味’,但俗话说‘病从口入’,良好的就餐习惯可以为自己和他人筑起一道卫生、安全的屏障。”市城区一家餐馆负责人表示,在顾客就餐时,他们会主动向顾客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理念,鼓励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同时,为保证顾客就餐安全,员工上岗、处理食品前均要严格洗手消毒,餐馆内所有使用过的器具进行高温消毒,确保顾客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使用公筷公勺是文明就餐的体现,大家都应该养成主动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大都表示在外就餐已经习惯用公筷公勺,“特别是同学、朋友聚会,用公筷公勺已经成为常态。”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但也有少数人表示,在与家人一起外出用餐时偶尔会忘记使用公筷公勺。“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以后自家人在一起也要尽量使用公筷公勺。”市民李先生说。(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