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雷珍珍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27 10:42:05

雷珍珍在我市“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首场报告会分会场进行宣讲 资料图

秋风习习,谷浪滚滚,昭示着又一年的好收成。

初秋时节,位于太行山支脉麓台山脚下的平遥县东泉镇梅槐头村,漫山遍野都是沉甸甸的谷穗。田垄里,村党支部书记赵承福笑得眯起眼睛,“一共卖出小米12万斤,村民增收20多万元。作为整村脱贫的特色主导产业,小米不仅帮村里摘了贫困帽,还帮村民脱了贫!”

梅槐头村海拔1100余米,全村户籍人口124户315人,常住人口90余人。多少年来,因为村里土地沟壑纵横,干旱瘠薄,是远近闻名“十年九不收、鸟飞不拉屎”的地方,“国家级贫困村”的帽子戴了多年。

“闭塞、落后、颓败,比邻村发展落后10到20年。村民这样描述:‘多少年没个变化,路不是路,桥不是桥,村委会荒废得长了草,让其他村小看一截’……”在8月24日记者采访时,我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2020年度“山西省干部驻村帮扶模范第一书记”获得者雷珍珍,这样描述2016年初到梅槐头村的情景。

脱贫攻坚给了梅槐头村绝地反胜的机会。

作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参与者,雷珍珍切身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政策给贫困村、贫困户带来的脱胎换骨的变化。在她担任第一书记的3年时间里,她和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充分落实党的各项脱贫政策,带领村民新修水泥路,修缮进村桥,翻修村委会,扩容改造旧电网,打了两眼深井并配套管网设施,精心打造“梅槐皇”小米品牌,新建了小米加工厂,“梅槐皇”走进北上广,“小米之乡、干鲜果业之乡”特色产业优势逐渐彰显……如今,村里一扫颓败气象,处处呈现勃勃生机。

脱贫攻坚给予群众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裕,更是精神上的胜利。赵承福说:“以前咱村落后,在其他村跟前抬不起头,现在我们的腰杆都直了!”

“千年梦想今朝圆。建党百年之际,恰是脱贫攻坚交卷之时。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让梦想成为现实;只有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才能实现!”在4月8日举行的我市“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首场报告会上,在分会场之一、平遥县卜宜乡梁家滩村,雷珍珍的开场白直奔主题。

从个人扶贫事迹切入再现一个个鲜活的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从一幅幅壮阔的场景明晰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实施步骤,从“五个振兴”入手为乡村振兴谋篇开局……干脆利索的讲述、翔实的数据、生动鲜活的细节,配以极具说服力的图片、视频,雷珍珍的宣讲全景式展现了平遥县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架梁立柱为乡村振兴描绘了美好的前景。

雷珍珍告诉记者:“事实胜于雄辩。关于脱贫攻坚的宣讲应该用数据来说话,以事实来证明,讲好一个个扶贫故事,让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深入人心,让受众群体更加感恩党的领导,从而为乡村振兴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

宣讲如绵绵细雨滋润着受众的心。从现场宣讲到线上传播、从微信公众平台到“学习强国”APP,从晋中到山西、再到全国,从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群众、村民代表,雷珍珍生动流畅、感人肺腑、充满激情且言之有据、言之有物的宣讲,感染了一大批人,跟随她的宣讲,大家一起感党恩、图振兴。

“从2013年提出到2020年收官,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历史性跨越,更铸就了民族精神的时代丰碑!”平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冀堂钢认为,雷珍珍的宣讲数据翔实、事例生动,既发人深省,又振奋人心,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乡村振兴集聚了精神动力。梁家滩村党支部书记李德乾代表全体村干部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牢记职责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展望未来,新的更大奇迹需要我们奋力创造,新的更大胜利我们一定能够赢得!”站在新的岗位上,雷珍珍将充分发挥宣讲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务实笃行。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