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工作纪实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25 10:33:12

记者 张颖

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自2018年底成立以来,坚持“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局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发展大局,为推动开发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该局党委班子始终以铁的担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之以恒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机关作风整顿、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3项活动,切实提升工作人员遵规守纪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在优化服务方面,该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主动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远程办税。积极开展网络邮寄发票业务,全年共为272户(次)纳税人邮寄各类发票29326份。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提供办税缴费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其办理税费事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稳产保供。全年通过钉钉线上组织4次税收业务宣传培训,累计2000余人(次)参加。

在政策落实方面,该局围绕支持疫情防控的“六税两费”12项税收政策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通过税企微信群和税企热线等方式,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先后对列入重点帮扶企业名单的16户纳税人和23户重点税源企业进行走访,并建立“一企一策”,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的真实情况。为涉及疫情重点保障物资的企业退还增量留抵税额22.18万元;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等企业减免税额262.4万元;阶段性调整小规模纳税人3%征收率,1064户小规模纳税人受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减免增值税1329.2万元;疫情防控累计减免各项税费2756.3万元,退还增值税及增量留抵25096万元。2020年,累计减税降费34960万元。

开展税收分析,为经济发展“添力”。该局加大了对纳税人税款申报缴纳、发票使用、户籍税源变动情况的监控;分级分类开展以风险分析为核心导向的提示提醒、纳税辅导和纳税评估工作,对96户企业开展纳税评估工作,入库税款431.82万元;因势引导清理欠税,逐户与欠税企业对接,鼓励引导企业积极享受减负规定,缩小欠税基数,共清缴欠税1556万元。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局党员干部坚守战疫一线,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由11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指挥下,党总支书记带领全体队员深入汇通产业园和潇河产业园企业一线,对企业复工流程和生产管理中采取的防疫管控措施进行全方面指导、监督与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