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

身担传承使命 重温红色记忆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红色记忆”小分队宣讲员的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23 11:11:42

李淑锐在宣讲中 资料图

张格在王家大院为游客宣讲 资料图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长河中,信仰,是那一抹灵芝红,是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不畏牺牲,誓死捍卫的红船精神,太行精神,长征精神。不管是在革命年代的烽火岁月中,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的困难和挑战面前,一个人,有了信仰,就有了奋勇前行的动力和披荆斩棘的勇气。一个政党,有了信仰,便会无坚不摧,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平遥察院,安然饱含深情地向游客讲述了尹灵芝烈士坚定党员的信仰,不怕牺牲、为革命英勇就义的故事。

“灵石县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山区小县。1939年4月,在王禹乡赵家沟村高地原,村民们与日寇展开了艰苦顽强的斗争,他们子弹打光了,刺刀拼弯了,却誓死不投降,奋战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王家大院东门广场,张格带领广大游客共同回顾了灵石县高地原战役的惨烈战况,讲述了灵石县抗日英烈们奋勇杀敌、保卫家园的战斗历史,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岁月,无数的奶娘用她们甘甜的乳汁哺育了八路军的后代,撑起了抗日后方的战场。是他们,用生命保护了中国的希望,用柔弱的肩膀挺起了民族的脊梁,这所有的一切,奶孩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太行山不会忘记。”在乔家大院宣讲现场,李淑锐用质朴、真挚的语言,讲述了太行奶娘身上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

晋中作为有着丰富红色资源的革命老区,到处流淌着红色基因、传颂着英雄事迹、彰显着伟大的抗战精神、太行精神。我市将地方党史作为重要宣讲内容,从全市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优选15名讲解员,组建“红色记忆”小分队,打造“流动的纪念馆”,挖掘先辈们为了理想信念挥洒热血的感人事迹。

“红色记忆”小分队的成员由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获奖选手,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优秀讲解员组成。他们紧扣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赴各县(区、市)、开发区党工委和各工委及企业、农村、社区、驻地高校、部队等地宣讲发生在晋中大地的英雄故事,缅怀牺牲在这里的革命先烈,串联晋中作为革命老区的红色记忆,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太行精神。

《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大寨人“三战狼窝掌”》《峥嵘百年 初心坚守》《一寸山河一寸土 一抔热土一抔魂》《定阳星火 照耀新征程》……宣讲员们深情的讲述,再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诠释了太行儿女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截至目前,“红色记忆”小分队已宣讲645场。通过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让更多的人读懂晋中,接受晋中红色文化的熏陶,推动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聚合力、提质效。

记者 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