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23 10:32:56

以“美丽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伴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激越鼓点,榆次区在理想信念教育行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城市提档升级行动、诚信建设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户外广告提质行动等六方面集结发力,积极推进城市建设,致力于打造城市名片,不断彰显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实施塑造旅游品牌形象工程。榆次区以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目标,围绕“农耕文化、田园文化、生态农业”三大旅游主题,培育以乌金山景区、云泉谷景区和晋中环城旅游绿道为载体的榆次森林康养品牌;打造以九龙景区和悦隆庄景区为载体的榆次温泉疗养品牌;擦亮以后沟古村景区、黄土农言景区和小五台庄园景区为载体的榆次农耕研学品牌;提升以乌金山后沟村为载体的榆次生态采摘品牌,通过特色化发展,塑造榆次区旅游品牌形象。

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榆次名片”。该区依托高家山村榆次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相立村华北野战军第十八兵团前线指挥部等红色遗址资源,加强红色景区与生态康养、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的深度融合,实现红色旅游A级景区零的突破。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在持续打造廉政剧目《御史梁中靖》《战地黄花》的基础上,深入发掘创作高质量的廉政剧目。

重点培育“非遗”特色产业品牌。该区在做好非遗项目申报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推广营销本地特色产业产品,深入推进非遗产品的创新,以海玉石头饼、四眼井老陈醋、榆次堡子酒三大非遗特色产业品牌为龙头,带动非遗项目产品的提升改造,塑造榆次区饮食业对外文产新“名片”。

擦亮群众文化活动的“服务名片”。该区结合榆次区工作实际,突出抓好“一乡一特色、一村一亮点”的群众文化活动。统筹城乡资源,调动各方力量,重点打造以文旅康养为主题的乌金山文旅小镇、以果蔬农事为主题的北田戏剧小镇。建设一批独具地域特点、民俗风格的“书法村”“锣鼓村”“非遗村”“票友村”“民俗村”等,加大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力度。打造以区文化、图书总分馆为基地,以村以及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为站点的群众文化“服务名片”。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谷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