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义兴镇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23 10:16:09

“内外兼修”筑牢战斗堡垒

规范旗台旗杆设置、党员活动制度上墙、分类归档党建资料……连日来,和顺县义兴镇为基层党建“塑形”“瘦身”“靓颜”“固本”,“内外兼修”稳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严格场所布置,为活动阵地“塑形”。按照“两旗、一词、二图、六栏、十项制度”的要求及温馨、实用、美观的原则,义兴镇井玉沟村、尧村、会里村领题先行,示范带动村级阵地“面貌更新、颜值提升、功能健全”。同时,该镇还规范搬迁新村、合并新村阵地建设,促进村级基层党组织全面融合。目前,已投资20余万元,完善了29个村党支部的旗台旗杆设置,修订了党员活动室上墙制度。

规范组织标牌,为活动阵地“瘦身”。现如今,义兴镇所辖各村的主要办公场所及其附属的为民服务阵地,一改往日牌匾不规范、挂牌过多过杂的状况,统一更名为“党群服务中心”。在活动阵地大门两侧,规范悬挂着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合作社标识牌。规范牌匾悬挂、强化宣传公示、突出党建元素,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整治环境卫生,为活动阵地“靓颜”。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农村人居环境要求,义兴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对村级活动阵地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消除了脏、乱、差等现象。此外,该镇还切实强化了村级活动阵地的管理使用,引导村干部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让村级组织活动阵地成为群众“想来、爱来、盼来、还来”的场所。

规范党建资料,为活动阵地“固本”。今年以来,义兴镇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将各党支部党建资料分类归档,实现一册一档、一类一盒,确保党建资料完整、齐全、准确、易于查找。以档案资料的规范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一致好评。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和顺县义兴镇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力量倍增,为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记者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