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我市全力打造“1+10”全域农高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21 09:33:27

为了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坚定实施“特”“优”战略,近日,我市出台《晋中市构建“1+10”全域农高区项目实施指导意见》,决定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除太谷区)建设10个千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加快科技成果与技术推广应用,全力打造“1+10”全域农高区。

建设全域农高区的总体思路是:以振兴产业为首要任务,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目标,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主攻方向,聚焦农业“特”“优”战略,围绕百里乡村振兴廊带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八大产业集群,各县(区、市)因地制宜,突出区域差异化和个性化,结合晋中国家农高区创建思路,加强合作链接,构建“一盘棋”协同发展格局。

意见指出,各示范基地要紧紧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八大产业集群及晋中国家农高区2021年创建思路,科学谋划特色优势产业,突出科技创新与应用,积极与山西农谷沟通,加强合作链接。示范基地集中连片规模面积不少于1000亩。

各有关县(区、市)要优先支持工作基础好,技术力量强,以往实施农业项目效果明显,与农户建立了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在规模化种植方面有良好基础的实施主体。示范基地原则上由龙头企业牵头带动发展,每个基地至少有一个农业企业。要不断吸收基地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成产业化联合体,广泛开展公司化运作。示范基地建设要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创建,定位在“一片一带一圈”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周边,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向纵深发展。

意见要求,各有关县(区、市)要坚持规划先行,明确目标任务,严格审核申报,规范批复实施,强化日常监管,严格督导检查,高起点、高质量完成10个千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任务。(记者李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