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城东街道 “全科网格”赋能社区治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21 09:29:18

“我们过来帮您查看取暖设备安装得好不好、安不安全。”8月16日,平遥县城东街道的网格员们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汇丰社区第一针织厂宿舍区居民王晓梅家中,为“煤改气”取暖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汇丰社区第一针织厂宿舍区现有住户260户,2017年以来,在省市县环保部门的要求下,对124户进行了“煤改气”,仍有136户居民冬季取暖使用煤炉。城东街道网格党支部和“全科网格员”主动担当,协调推进住户“煤改气”工作,预计将于9月顺利完成。

反映社情民意、化解居民矛盾纠纷、跑腿为群众服务、宣讲宣传政策……“全科网格员”的工作事事关乎群众利益,件件体现社区治理实效。近年来,平遥县城东街道以党建为统领打造“全科网格”,建立“全科网格员”制度,推进“一网统筹”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立足社区实际,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与服务模式。

“这个月我们开展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政策宣传、纠纷调处等活动,在工作的时候也会遇到不理解,但每每真正帮到大家伙,我就感到一切付出都值得。”平遥县城东街道的网格员侯建英说。为保证“全科网格员”队伍质量,城东街道通过公开招聘、面试、择优录取了24名“全科网格员”。

网格党支部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城东街道党工委围绕网格“六大员”职能和“八大职责清单”,将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管理、社情民意、残疾人服务等15项社会治理相关事项全部纳入“全科网格”管理范围,实现了“多网融合、一网统筹”,建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此外,城东街道重点实施奖惩激励制度,实行“全科网格员”积分管理制度,对网格党支部、“全科网格员”实行目标管理,县综治中心实行“全科网格员”考核激励成绩占80%,街道综治中心考评成绩占20%,通过严格的考核评比,对运转顺畅、作用突出、群众公认的网格党支部和组织有方、工作出色的“全科网格员”予以奖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东街道网格员开展了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等多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配合县储易中心,完成了辖区26个小区5953户摸底登记信息工作;密切联系疫情防控形势,坚守29个防控卡点,累计巡查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上门登记采集社区居民基础信息,将13758户基础信息录入了“全科网格”信息管理系统…… (袁荣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