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抓“面子” 厚“里子” 暖人心

平遥县宁固镇心系村民统筹推进环境整治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21 09:29:11

拆违治乱、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自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遥县宁固镇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要方向,用实际行动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统筹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在滩头村,村东机耕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村北退水渠内建筑垃圾堵塞、气味熏天,这是该村“六乱”整治工作中最难解决的两大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村“两委”多次现场查看,找方法、想措施,最后创造性地把村北堆积在退水渠中的建筑垃圾垫作村东的路基,填埋机耕路,苫盖土方,逐层夯实,一条6米宽的机耕路平整了,村内排水渠畅通了,村民的心结也解了。

营里村有一条长500米、宽5米的露天排水渠道,它承担着周边3个村的汛期退水任务,既搬不走又离不开。沟渠内常年垃圾堆积,蚊蝇孳生,每到汛期,积水深达2米,既影响环境又有严重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个老大难问题,宁固镇镇党委、镇政府联合村“两委”,历时3个多月,投资168万元,把原来的土质渠道筑为混凝土矩形渠道,加上盖板,覆盖土层,实施路面硬化、绿化和亮化工程,一条笔直、宽阔的崭新街道整治成了,昔日“脏乱差”的地方被村民幸福地称为营里村的“迎泽大街”。

西张赵村的村民们闲暇时间时常扎堆村口占道闲谈、晒太阳,不仅妨碍道路畅通,又有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号召全村党员、村民齐上阵,把村口南侧的空地修整出来,搭建了长10米、宽4.5米、高3米的开放式凉亭,安放蹬力器、推手器、漫步机、立式螺旋器等健身器材,让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记者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