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掀起精神文明创建新高潮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20 10:11:43

 在我市上下如火如荼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烈氛围中,各县(区、市)都在为文明创建各尽其能,各抓特色。位于太行山上的左权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德治建设,朝着实现“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的发展目标奋进,为文明创建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左权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综合运用学习教育、宣传宣讲、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思想教育引领行动,先后举办了纪念学雷锋58周年暨“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文明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学党史、践初心、慰英烈——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祭奠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先进典型选树行动,组织开展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推荐活动,向市委宣传部推荐了王艾甫、郭应林、段伟明、巨彦军4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展文明行为养成行动,深入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有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左权县依托县宣传文化中心场地资源,精心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展厅,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新平台。制定了《左权县“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时代新人、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学教活动实施方案》,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了制度准备。上半年,该县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清明祭扫”“慰问孤儿”“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共有120多名志愿者参与服务,累计参加1200余人(次)、志愿服务8000多个小时,展示了左权志愿者的奉献和担当精神。

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左权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持续深化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对2019—2020年度市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其中市级文明县城1个、市级文明乡镇9个、市级文明村22个、市级文明单位标兵15个、市级文明单位25个、市级文明社区5个、市级文明景区4个、市级文明校园12个、市级文明家庭10个、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人。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重新修订完善《关于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村民自评、群众互评、镇村联评”的办法,在全县各行政村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确保到今年年底20%以上的农户成为七星级以上文明户,“十星级文明户”占比达到10%。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谷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