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监管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20 09:55:01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利用药品零售企业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进一步做好“一退两抗”药品零售监管工作,榆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加强“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监管,迅速筑起疫情防控的信息监测网。

闻令而动,迅速部署。榆次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向辖区415户药品零售企业传达管控精神,要求各企业将“一退两抗”药品全部纳入实名登记销售范围,同时对照省里目录,立即筛查本企业经营品种,统一格式上报,完成了对三晋通APP基础数据库的补充完善。随后,组织全体零售企业参加省局举办的“山西省退热药品销售系统”安装使用培训,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

立足全局,优化服务。接收到企业上报的抗感染类药品基本信息后,相关股室立即进行整理、汇总,加班加点对三晋通APP系统数据库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基本数据的完整和准确,保障实名登记销售工作顺利开展。自6月22日以来,共发布工作通知23条次,解答企业问题近百次,为企业提供“‘一退两抗’药品销售温馨提示”等工作资料,确保企业及时注册使用、药品基础数据及时补充完善。

强化督导,真抓落实。榆次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会议就药品零售企业“一退两抗”药品销售情况专项督查工作进行部署,由分管副局长带队,以各监管所为单位,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药品安全日常监管,开展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导检查48户药品零售企业,现场监督整改29户。通过集中督导检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确保疫情防控基础措施落实。

大力整治,严控风险。榆次区市场监管局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对辖区内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和较大规模单体企业进行集中约谈,覆盖辖区内74%的药品零售企业。对不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的企业进行大力整治,严格防范风险,对其采取停业整顿的风险控制措施。8月9日至13日,共有7户企业被责令停业整顿,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安全风险,整体提高了榆次区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的安全意识。

(记者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