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社城村以党建引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20 09:51:05

(记者杨星宇)5月以来,榆社县社城镇社城村在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环境整治工作始终,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社城村共有89名党员,2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在“六乱”整治行动中,该村坚持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党员带头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引导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党总支结合本村实际,将全村分为6个片区,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片区负责人,与片区内的党员一起带头开展清洁工作。

该村还建立了“日清扫、周评比、月检查”的村庄清洁制度。全村18名保洁员负责村庄公共区域的日常清洁任务,村民维护好自家院落和房前屋后卫生,每天早上7时至9时,片区垃圾收运员统一进行垃圾集中清运;以片区为单位,党员示范引领,周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并进行片区评比;每月6名卫生监督员对全村环境进行大检查,对“脏乱差”的行为立即责令整改。同时,村党总支带领全村村民积极开展村庄“无死角、无盲区”大清洁行动,让村民养成爱护村庄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社城村充分依靠村民、发动村民,形成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约25万余元,共计出动机械挖机、铲车30余台,人工200余人(次),清理陈年垃圾20余吨、卫生死角18处,疏通排水渠及沟渠3000余米,整治河道1000余米,拆除弃旧大棚14座,新栽月季花3万余株,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