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改变生活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昔阳县乐平镇巴洲村建立“六乱”整治长效机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20 09:50:33

近日,昔阳县乐平镇巴洲村村民李余晶门前的煤炭堆清理了,家门口变整洁了。

与李余晶一样,巴洲村家家户户门口一小堆煤炭。为了彻底整治这一现象,该村紧密结合实际,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为了让村民的煤炭有地方堆放,该村在村东西两侧建设了共8000平方米的煤炭集中堆放处,每处都装有监控,有专人负责管理。同时,将村庄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和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管护,完善了清洁监督制度、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在全村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设立红黑榜,对街巷、庭院整改表现突出的村户予以表扬,将没完成整改任务的村户列入黑名单,扣除年福利待遇。

“通过建立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切实引导村民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巴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彦芳告诉记者。

巴洲村在卫生清理、道路两边植树绿化、墙体美化等方面下足功夫,通过推行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改变村民生活陋习,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人人都是清洁员的氛围,村民在享受环境整治带来成果的同时,也树立了自身的环保意识。截至目前,该村已集中清除42处柴堆、土堆、煤炭堆、垃圾堆,集中清污、修整排水渠道800米,粉刷整修墙体2100平方米,增设更换街巷、道路路灯120盏,划停车位200余个,维修公厕2处,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本报记者 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