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听取全市及各县(区、市)1至6月高质量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全市1至7月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8 09:17:43

8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三十二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听取全市及各县(区、市)1至6月高质量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全市1至7月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晋中市选举出席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我市近期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晋中落地落实。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努力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各县(区、市)和有关市直部门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把抓经济运行调度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具体分析、有效调度、找准症结、精准发力、迎头赶上。要有强烈的交账意识,正视部分指标位次下移的客观事实,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全年目标和年底交账,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分类分项明确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县级党委书记和市直相关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狠抓责任落实。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认真研究各项考核指标评价要点、评价办法,加强过程管理,主动作为,对未达序时进度和位次下移的指标,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准薄弱环节和问题症结,拿出针对性思路和办法,充分利用有效时间,追赶超越,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晋中市选举出席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工作方案》既贯彻落实了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精神,又充分结合我市实际,对每一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为我市做好省党代表选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要加强沟通对接,及时了解掌握省委最新精神,提前谋划、及早介入下一阶段工作。要谋划酝酿人选,在保证充分发扬民主的同时,保证代表人选质量。要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办事,确保高质量完成代表选举工作。

会议强调,各县(区、市)、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主动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慎终如始地做好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全市疫情防控重要战略性成果。要严格“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五包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晋中人员的摸排管控,切实做到“六个第一”。要进一步严化制度执行,加大对各类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首诊负责、防感管理制度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引导、发动各类人群做好防护,主动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真正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要持续做好全覆盖督导检查工作,对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销号清零。

会议指出,要认真做好市委第五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把握代表结构比例,认真组织开展考察,严格执行资格联审,切实落实好严把政治关、程序关、廉洁关和质量关的要求。要提前谋划会议筹备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制订会议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把各项任务落实到时间节点、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万无一失。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换届风气风清气正。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城建重点工程意义重大。要强化统筹调度,严格落实项目精细化管理,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强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要科学管理,稳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纵深推进城市提档升级“三延伸、两提升”,加快实施好园林绿化和街景亮化提质行动。要细化举措,推动房地产市场和建筑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城乡规划是政府调控城市空间资源、指导城乡发展与建设、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的重要公共政策。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严格执行规划,严守国土空间规划的三条红线,加快推进适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要科学谋划晋中未来发展蓝图,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突出适度超前,以新理念、新思维谋划城市规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工作,坚持百年大计、规划引领,跳出城市自身空间视距,善于在大区域视野、全国视野、国际视野下和更长时间维度下定好位、做规划、谋发展。要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将“宜居”摆在首位,因地制宜做好“留、改、拆、补”四篇文章,加强特色风貌塑造,着力建设有温度的人民城市。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做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稳步推进“三个一批”活动,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大力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推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证照分离”等改革,持续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会议强调,做强数字经济、加快转型发展,离不开新基建的支撑。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5G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要以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方向,大力推动5G在能源、制造业、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交通运输等领域示范应用,提升产业链各环节数字化水平,为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赋能。要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释放数字技术创新活力,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拓展数字应用的广度深度,培育更多新业态新模式。(记者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