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法治

与法治同行 谋惠民之策 解民生之忧

——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8 09:08:4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党组坚持履职为民,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细化责任分工,组织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立足行业特点、岗位职能,在各自领域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倾听民意、主动作为、加强服务,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优化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新期盼。

倾听民意 抓好落实

市司法局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工作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按照“四个深入”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民意调查表、实地走访等形式,通过两轮察民情访民意,梳理了群众集中反映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及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共查摆出两大类7个问题。对照群众期盼,市司法局逐项明确整改举措,建立工作台账,目前已办结3项。

明确目标 高位推动

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司法行政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明确“自选动作”任务清单,坚决做到承诺有声、践诺于行。组织开展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点对点”联企服务,在走访调研中向企业问计问需,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式服务。活动中,对18家企业的21个问题组织律师专业团队有针对性地制订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截至目前,市司法局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为群众办实事13件次。

精准服务 公平公正

为不断提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的工作质量,切实解决服刑人员与家属会见的诸多困难,市司法局组织各县(区、市)司法局扎实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依托集音频、视频和数据三网合一的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实现“高墙内”与“家门口”的温情对话。截至目前,已开启37起远程视频会见。

秉持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行政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聚焦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以“八查八看”的方式完善执法监督体制机制,让日常监督有的放矢,积极延伸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以学促干强化执法业务指导,宣讲行政处罚法,以普法助力规范执法,深入执法一线“伴随式”执法监督,多点发力坚决整治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全面启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公信力和执行力。

压实责任 司法为民

为深入践行司法行政机关法治为民职责,帮助市场主体完善法律风险防控,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深入明亮集团、鸿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维控股集团3家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法律咨询解答和法律问诊体检,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化解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3家企业对活动给予高度好评,并表示希望能够加强联系、共同合作,合力推进企业依法治企,为我市经济发展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具“法治体检”报告66件,法律意见472条,开展法治宣讲116次,提供法律咨询1058次,召开民营企业座谈讨论会79次,实地走访民营企业420次,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341个,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373件,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135项,梳理法律风险、纾困企业难题,持续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式服务。

“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调出的是和谐,调稳的是根基。”市司法局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统筹全市118个基层司法所、140个乡镇(街道)调委会、2234个村居(社区)调委会和8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深入开展“人民调解七进、服务三治三零”创建专项活动,有效整合各种调解力量,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纠纷7000余件,无“民转刑”案件发生,全力实现矛盾纠纷“控新治旧”目标。

本报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