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释放“治”的能量 增强“管”的活力

和顺县小南会村着力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8 09:07:52

为进一步加强对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的管理,提升村庄整体形象,5月以来,和顺县平松乡小南会村以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激发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有效改善村容村貌。

该村建立和落实“门前五包”责任管理制度,要求村民住户自觉做好门前的卫生、秩序、绿化、整洁、设施保护等工作,村“两委”对落实情况每周组织一次检查,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评比,对不执行“门前五包”责任管理制度的村民按照《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进行处罚。

为使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明显成果,该村制定了垃圾清运制度,规定垃圾清运工作实行清运员专职负责制,清运员要将大街小巷的所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弃渣、弃土倾倒到指定的垃圾池、垃圾箱内,不得随意乱倒垃圾;要将河道、沟道内所有垃圾及时清理,确保河道行洪畅通;所有垃圾必须做到日产日清,确保垃圾池、垃圾箱内无积存垃圾。

小南会村是山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美丽乡村,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该村建立公共卫生设岗定责制,在县财政补贴每村设置两名保洁员的基础上,依托村集体收入,每年出资11万元聘用47名公共卫生维护员,其中保洁员41人、水工2人、电工1人、绿化清理工2人、垃圾清运工1人,负责村内公共区域的设施维护、绿化美化和卫生清理等工作,切实提高了村庄环境整治的质量和效果。

通过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小南会村释放“治”的能量,增强“管”的活力,环境整治由村“两委”主导向群众主动转变,由干净整洁向赏心悦目转变,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记者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