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明显感觉市城区环境在逐渐改善,市民素质在不断提升——

条例在心 文明随行 创城有我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18 08:57:14

遛狗拴绳

垃圾分类

“流动”名片

安全骑行

全国文明城市,一座城市最具说服力的“地方名片”,一座城市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为此,晋中“大干三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势在必得之志投身这场攻坚战。

“冲锋号”已经吹响。作为城市的一份子,我们理应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可喜的是,自2020年1月1日《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城市公共秩序、居民生活条件、交通出行环境等都在积极向好,文明程度日渐提升。

崇尚文明,让晋中这座城市“颜值”越来越高;传播文明,每个人都在尽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力、添一份彩。

遵规守矩文明礼让

“奶奶,停!红灯停、绿灯行,这样乱闯可不行。”

8月15日,在市城区中都路与文苑街交汇处,4岁的豆丁一边揪着奶奶的衣摆,一边用学过的儿歌提醒奶奶不能闯红灯。他的大眼睛紧紧盯着红绿灯、稚气的声音让一起等候的行人忍俊不禁。

“这么小就懂得遵守交通规则,真乖!”

“我们幼儿园的老师说了,遵守交通规则人人有责,不分年龄大小。”清脆的童声,又一次赢得行人的赞许。

豆丁的奶奶告诉记者,孩子马上就上中班了。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家,老师和儿子、儿媳都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豆丁是家里的交通规则“监督员”,每次出门,他都紧盯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旦发现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就会及时制止。

这是《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1年多来,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有效提升的一个缩影。

家住市城区安宁街的温建梅告诉记者,近1年多来,她切身感受到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提升。“以安宁小学附近路段为例,以前每到上下学高峰,自行车、汽车占道停车现象很严重,拥堵不堪。”温建梅介绍,如今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也会把车停到距离校门口较远的车位上。

曾被网友调侃的“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在市城区基本绝迹。“一方面是交通设施和监管措施更加完善,另一方面是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也在逐年提升。”市民张庆这样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尽管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等行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但相比以前已经大幅减少。市民耿志诚认为:“好的制度,引导好的习惯;好的习惯,形成好的文明。当我们在红灯前自觉停步,这座城市的现代文明也就‘站’起来了。”(张莉芬)

电动自行车规范了

作为便捷、环保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1年多来,无论是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还是在市民文明、绿色出行方面,都有了新变化。

“在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就可以登记上牌,非常方便。”8月15日,在市城区花园路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点,市民张明说,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他于日前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商家贴心地为电动自行车办理了“身份证”,从源头上规范了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这种文明,值得点赞”。

张明告诉记者,2020年实施的《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应当注册登记,规范行驶。他说,规范电动自行车上牌行为是一件利民好事。因为,电动自行车上牌后,相当于给电动自行车办理了“身份证”,相关部门可以根据“身份证”对车辆和车辆骑乘人员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在车辆被盗或肇事后,相关部门也能通过车辆“身份证”对电动自行车及骑乘人员进行监督和教育,从而增强人们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今年以来,晋中公安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动自行车“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随着行动的深入开展,记者发现,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走在大街小巷,很多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都戴上了安全头盔。“一盔一带”所营造的安全出行氛围已经形成。市民胡小杰表示,戴安全头盔能够保护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安全,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张凯鹏)

养犬牵绳渐成习惯

刚刚入秋的晋中,风清气爽,街道干净整洁,两旁花木繁盛。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1年多来,早晚带犬遛弯的市民都会为爱犬拴上牵引绳,犬只粪便也会及时清理,城市环境因为他们的好习惯变得更洁净。

“爱狗、养狗是我退休后的主要生活,最多的时候家里养着5条狗。”年过七旬的程权生长期养犬,他格外注意文明养犬意识的培养,并定期为爱犬注射疫苗。

每天晚上8点,程权生会定时外出带犬遛弯。这只名叫“闹闹”的金毛犬跟随他8年多了。每次出门前,程权生都会先给爱犬拴上牵引绳,并随身携带好塑料袋和纸巾,方便清理犬只粪便。他告诉记者:“金毛犬体型较大,很多人见了会害怕。为了不影响他人,我每次遛狗都尽量选择人少的地方。”

程权生是市城区二轻小区的居民,在小区居住的10余年里,他曾多次看到居民因犬只发生矛盾。而遛犬不栓绳、犬只粪便不清理则是居民们声讨的焦点,造成不少居民对小区养犬人意见不断,个别邻里关系变得剑拔弩张。

每当此时,程权生会苦口婆心地上前劝告,他期待小区少一些矛盾,多一份文明。这种愿望因为《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施行转化为了现实。

《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携犬出户应当由成年人用束犬链(绳)牵领,并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程权生说:“有了明文规定,我‘唠叨’他人时就有了依据。”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我市多数市民携犬出户时都拴上了牵引绳,犬只粪便也进了垃圾箱,且养犬人看到老人小孩也会主动避让,流浪犬几乎见不着了。程权生认为,文明养犬行为不仅要靠制度和条例的约束,更要靠养犬人的自觉。他希望每一位养犬人都能从自身做起,提高认识,共同营造洁净和谐的家园。

(闫晓媛)

出租车文明又整洁

“您好,请问去哪里?”“请坐好,注意安全……”8月16日,记者在市城区乘坐出租车时,司机白师傅的礼貌问候让人暖心。坐在车上,记者发现出租车座位上套着干净的白色座套,副驾驶座位前贴着禁烟标志、驾驶员行为规范、服务监督卡等。整洁的车容车貌、礼貌的问候语,让记者顿感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流动“文明风景线”。出租车司机的一言一行,关乎城市文明形象。从外地来榆次做生意的刘强第一次乘坐出租车时,晋中出租车司机周到的服务和文明用语让他倍感亲切。刘强说,到达目的地下车时由于心急,他把行李落在了车上。“您好,请带好随身物品。”当时,出租车司机的一句温馨提示,让他对晋中的好印象大增。他说:“晋中的出租车司机热情礼貌,服务周到,我要为文明晋中点赞!”

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近年来,我市出租车行业发展迅速,以高效、便捷的服务,满足了四海宾客和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整洁的车容车貌、热情的服务,让乘客从细微之处感受到了城市的“文明之风”。

白师傅说:“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做到文明服务、遵章守纪、规范经营理所应当。其实,让乘客满意并不难,很多时候就是多一份热心、多说一句问候、多搭一把手。”据悉,我市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爱心助学、爱心送考等先进事迹层出不穷,已成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张“流动名片”。(马永红)

垃圾进箱从小做起

8月16日,市城区体育公园儿童乐园区,萌娃小贝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只见他摇摇晃晃地朝着垃圾箱走去,努力把手中的一团纸扔进垃圾箱,在场的其他家长不由发出“宝贝真棒”的赞许声。文明之城市,文明之孩子,萌娃小贝的举动,为其他小朋友和家长树立了良好榜样。

小贝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小贝快两岁了,在孩子刚满1岁时,他们便教育孩子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要把垃圾丢到垃圾桶、见人要有礼貌……刘女士说:“小朋友就像一张白纸,家长怎么教,孩子就怎么学,很多良好的行为习惯都是家长身体力行培养的。对于不乱丢垃圾这一习惯,我和丈夫在家以身作则,及时把垃圾放入垃圾箱,并一次次反复告诉孩子‘垃圾的家是垃圾箱,要让它早早回家’。”

“因为经常来公园玩,孩子知道垃圾箱在哪里,所以只要有垃圾,他总会将其扔到垃圾箱。”刘女士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以不乱丢垃圾为例,如果孩子看到家长因偷懒或无意识地乱扔垃圾时,孩子就会有样学样。所以,孩子的好习惯是家长身体力行,从小慢慢培养起来的。

文明城市,文明你我。教师李玲表示,良好的习惯从娃娃抓起。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每个人都能像爱护自己一样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桶、不随地吐痰,我们的城市将更文明。(史俊杰)

老烟民成功戒烟

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一规定让很多市民意识到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有害健康,更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促使许多人下定决心戒烟。

今年65岁的市民王玉虎抽了大半辈子烟,虽然烟瘾不大,但烟龄不短。“我们年轻那会儿,人们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不足,宣传也不够。看到身边人都抽烟,我也学着抽上了。后来,慢慢有了烟瘾。”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和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王玉虎发现,周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带来的危害,并自行戒烟。王玉虎说,女儿女婿平时工作忙,他和老伴负责接送外孙女上下学。“等着接孩子时,我会抽一支烟打发时间。”后来,他发现,只要自己一抽烟,身边与他一同等候的家长就会有意识地远离他。

如今,社会进步了,人们更关注健康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全社会积极倡导禁烟,并严禁未成年人吸烟。前不久,王玉虎接连被查出患上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慢性疾病,他下定决心戒烟。王玉虎说:“《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内外区域吸烟;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区域吸烟。以后,吸烟的人也会越来越少。与其在公共场所到处找能抽烟的地方,不如干脆戒掉,省心省钱,对健康还有好处。”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王玉虎这样,越来越多的烟民意识到吸烟不仅有害健康,而且不文明,便开始主动戒烟。

(张颖)

本版策划 路丽华

本版统筹 闫晓媛

本版摄影 曹伟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