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赤子之心报桑梓

——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温锦滨工作纪实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18 08:47:47

工作中的温锦滨 资料图

道路平坦,村舍整洁,设施齐全……走进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花香四溢,一派田园风光。殊不知,在过去,这里曾是典型的脏、乱、差,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而所有改变,离不开一位领路人,他就是坂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温锦滨。建党百年,小康圆梦,温锦滨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回顾往昔,年轻时的温锦滨靠着勤劳及不怕吃苦的精神,成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去的企业家,创办了山西金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有所成就后,温锦滨没有忘记父老乡亲,2000年,他决定改变家乡面貌,并全票当选坂地村党总支书记。从此,他扎根家乡,全身心为村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上任伊始,温锦滨带领村“两委”和企业四处取经,同时根据坂地村实际进行了长远规划,下决心借助金泉集团的企业力量,先“输血”再“造血”,彻底改变坂地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温锦滨深知党建的重要性,深知只有党的领导才是百姓致富的坚强后盾。为此,他开出了党建引领、能人带动、村企联建、激活资源等一系列“治村方剂”,一条“工业反哺农业、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画卷在坂地村铺展开来。

温锦滨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村内旱厕改标准化卫生间改造;投资300余万元在介休市首家完成了全村130户煤改电工程;投资300万元完成村内亮化、绿化工程,修建老年活动中心、村级卫生所、党员活动室……在温锦滨的带领下,如今的坂地村,村集体资产达5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翻了三番,村民户均实现增收4.5万元。村子美了,日子富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宏图大展,信心满怀。对于未来的发展,温锦滨介绍,村里通过实施土地集约开发整理,已形成集体连片非承包地100亩、集体经营性土地136亩,并积极盘活旧村废弃宅基地43亩、流转群众承包地75亩,发展“集体+公司+农户”规模化经营,实现集体资源由“散低闲”到“集优活”的转变。此外,还通过整合旧村闲弃宅基地资源,打造了以“三串十院”为代表的乡村民俗文化项目,打响了坂地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名片。

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温锦滨表示,下一步,坂地村的党建工作将向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庄走上乡村振兴道路,带领村民奔赴下一个百年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将通过村企共建、拓展产业,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吸引外资到村投资,构建村企联建新业态,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找特点、建特色,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途径、新方法。

“我生在坂地,长在坂地,我一定会带领大家一同致富,把坂地建设得越来越好。”正是抱着这样的一颗赤子之心,温锦滨用实际行动让坂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梦想与荣光,温锦滨收获了“晋中市优秀共产党员”“介休好人”“优秀村支部书记”“模范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他以优异成绩、忠诚品格及担当作为回报组织的重托、百姓的信任。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