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我市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7 09:31:51

开栏语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现代化城市理应具备的内在品质和气质。

近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的顽疾、难症,补足短板弱项,巩固优化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城市管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群众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1月,我市以优异成绩成功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围绕“大干三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各级各部门集众志、汇众力,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以志在必得的决心,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为全面展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做法举措、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为创建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本报自今日起开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专栏,敬请关注。

以创建促提升 以提升抓创建

我市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1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开局之年。我市以7月30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为起点,围绕“大干三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力冲刺”的实施步骤,以“提升城市品质、规范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提高市民素质”为重点,我市将分三个阶段工作任务,力争在2021年至2023年创建周期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第一阶段为攻坚突破阶段,时间从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具体工作,集中力量、奋力攻坚,在文明风尚引领、公益广告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城市管理优化、交通秩序文明、生态环境良好、民生保障改善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第二阶段为巩固提升阶段,时间从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完善创建资料档案,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第三阶段为全力冲刺阶段,时间从2023年1月至2023年10月。全面提升创建水平,继续抓好市民素质提升、环境卫生整治、社会秩序优化、窗口行业规范等,确保以一流的市民素质、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精神面貌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具体是紧紧围绕创建为民惠民宗旨,坚持从细处入手,从实处着眼,往深处发力,狠抓城乡环境面貌改善、社会公共秩序优化、社区生产生活环境整治、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抓重点、补短板、塑品牌、促提升,着力推进“六大行动”,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行动,筑牢思想道德基础。包括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二是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树立文明新风尚。包括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开展“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开展“文明用餐”主题活动,开展“文明旅游 ”主题活动,开展“文明上网”主题活动。

三是开展提档升级行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包括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加强市场综合整治,开展“文明社区”达标工作。

四是开展诚信建设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包括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树立良好窗口形象。

五是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包括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

六是开展户外广告提质行动,高标准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包括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展示,开展自创公益广告征集活动。

目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各级各部门把创建工作融入经济、政治 、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决心全力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为晋中再添一张亮丽“名片”,为全方位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记者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