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 县校合作为“双高”发展续航助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6 09:59:48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李春妍和赵家林在灵石县南墕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本报讯 灵石县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山西省《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积极行动,力行举措,扎实有效开展与各大高校的全方位合作,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的落地实施。

两周前,来自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研究生宋子良和来自该校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孟子君被一同安排到灵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社会实践。在这里,两位同学密切合作,各展所长,每天都在充实和忙碌中度过。

宋子良是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他告诉笔者:“我们希望借助灵石当地旌介商代墓葬的青铜器文化来给大家做一次青铜器知识的普及,希望当地民众对自己本地的文物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参观博物馆之后,希望可以用我的所学知识对博物馆方面从布展、策展、展品介绍等多个环节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孟子君是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的研究生,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她收获颇丰,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知识,为灵石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同时也为自己的实践履历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样,来自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李春妍和赵家林也在此次社会实践当中找到了他们倾听基层声音、深化理论知识、服务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在翠峰镇进行社会实践期间,他们跟随农村和社区干部,参与了拥军优属和防汛减灾工作排查等具体工作,切身感受了民生民情;在南墕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他们了解到了当地正在蓬勃开展的乡村振兴的创新历程。通过一次次的亲身参与和历练,两位同学不仅为基层工作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和智慧,他们的理论知识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升华。

据了解,近期在灵石县开展实习实训的山西大学研究生达20名,这是灵石县深化县校合作的一次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灵石县在深化县校合作、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中,秉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依托高校人才资源密集、科技成果富集等优势,充分发挥该县区位、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通过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智库合作基地、人才输送及联合培养基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高校采风基地等八大基地,建设一批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为重点的县校合作示范点,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批创新平台,落地一批产业项目,力争实现引才规模质量大幅度提升,推动县校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开展战略深度合作,促进人才共享、互利共赢,带动全县创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创新生态更加优化,为“十四五”时期全县高质量、高速度“双高”发展战略续航助力。

(徐军 张翼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