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

“英烈的光辉激励着我”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张基祥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13 09:56:09

张基祥在左权县十字岭宣讲 资料图

“革命先烈是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他们为国献身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在此次“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活动中,75岁的宣讲员张基祥以《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左权黄君珏的故事》为题,讲述了左权县两位革命先烈的故事。

张基祥生长于红色热土左权县,1971年调入左权县广播站(后改为电台),做过编辑、记者,后任左权县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在工作期间,他先后参加了“左权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和“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群团组织,致力于以左权县为中心的太行人民抗战史料的收集、整理、编撰工作,还是省、市作协会员,曾任左权县作协主席。退休后,张基祥仍坚持“左权抗日根据地史料丛书”的编撰工作,先后出版8部9册专著。2015年,他整理、编撰的《铁证·王艾甫抗日藏品精选》和《铁证·日军侵华罪行自录》两书出版,这两份珍贵的史料均为首度公开。

今年3月,张基祥受邀成为“百业百人讲百年”的宣讲员。在从事新闻工作期间,他在1984年亲耳聆听了在左权县战斗和工作过的100多位革命前辈讲述抗战故事。在收集、编撰抗日史料期间,他结识了朱德、刘伯承、邓小平、左权、罗瑞卿、李雪峰等革命前辈的后代。其中,张基祥和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相识多年,和新闻女烈士黄君珏的儿子黄继佑成为至交,对左权和黄君珏的故事最为熟悉。在此次宣讲中,他着重讲述了左权、黄君珏两位革命先烈的家事故事。

为什么要选择家事故事呢?张基祥介绍,左权、黄君珏的光辉事迹都有详细记载。然而,他们的家事却鲜为人知,他希望通过这些细节,给大家呈现一个更全面的革命先烈的形象。

对于这次宣讲,张基祥非常重视,在细节上做了精心安排,“我把宣讲时间控制在40分钟左右,这个时间大家注意力集中,效果更好。”每到一个单位宣讲,他都会结合该单位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实际,讲解如何在革命先烈精神的鼓舞下做好本职工作。截至目前,他已经在20多家单位进行了宣讲。

在这几个月的宣讲中,张基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5月25日在左权县十字岭的讲述。那天,他站在左权将军牺牲的地方,台下是来自我市部分高校的大学生,左权县学生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共400余人。他面对左权将军的塑像,虽然只讲了15分钟,但现场反响很好。大家听得非常认真,他自己也几度哽咽,“自己投入了,才能让听众投入”。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