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四关联动”提升乡村干部能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2 09:02:15

为进一步发挥乡村干部作用,今年以来,昔阳县严格把好“四个关”,全面提升乡村干部履职能力。

严把“入口关”,提升源头质量。严格落实村党支部书记备案制度,严把村“两委”候选人资格审查和选举程序,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联审排查机制。每年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公、检、法等六部门对村“两委”干部进行资格审查,并根据审查结果对村“两委”班子进行分析研判和调整处置。截至目前,共撤换村“两委”干部31名,确保村干部队伍质量。

严把“选拔关”,充分调优配强。通过选派37名机关单位人员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进一步优化了村级组织班子。积极摸排村级大学生,储备发展后劲,共计摸排村级大学生639名,有意愿回村的371名。同时,以人才招引、乡编村用的方式,招录8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到农村工作,并按照“1村3名”标准,从本地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五类人员”中,储备后备干部541名,切实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奠定人才基础。

严把“培养关”,致力能力提升。大力开展“领头雁”培训,县委组织部每年对全县农村(社区)“两委”主干和部分骨干党员进行培训,3年来共计有3056人次参加了“提高农村、社区‘领头雁’能力素质”集中培训。各乡镇、城区社区党(工)委依托乡镇党校,对1942名村(社区)“两委”干部、525名村(社区)后备干部进行每期不少于3天的兜底培训。实施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共计262人参加培训。同时,该县投资600余万元在县城滨河公园建设了占地16万平方米的党建主题公园,为24万名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感悟党的思想、回望党的征程、贴近美丽自然的好去处。投资600余万元为县乡党校、重点村和社区、重点机关单位配置了可提供3000余堂党课资源的智慧党建系统65套。此外,以晋中农业农村干部学院为龙头,县委党校和10所乡镇党校为党员教育主阵地的“1+1+10”线下理论教育体系投入使用。

严把“考核关”,坚持奖惩并举。严格落实村干部“双述双评”实绩考核制度,每年由乡镇党委负责,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测评,对考核不合格的进行提醒约谈,连续两年不合格的进行调整撤换,对考核优秀的在评优评先、担任“两代表一委员”、职务晋升时优先考虑推荐。截至目前,共有25个村主干在乡镇担任兼职委员,参与乡镇管理。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该县把考核结果与村“两委”干部的提拔任用、生活待遇和表彰奖励等挂钩,截至目前,共有2名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孟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