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用好红色资源做好时代文章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11 10:27:32

为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色

 介休市全面梳理本土党史教育资源,深入发掘本土红色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用好本土红色阵地。介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梳理该市党史馆、纪念馆、烈士陵园及红色景点背后的党史故事,累计接待各机关单位、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7万人(次)参观学习。挖掘革命战争时期发生在张壁古堡及周边的英雄人物、英雄事迹,打造了抗战时期张壁秘密地下交通站旅游点,推出张壁红色旅游线路。开展全市红色遗迹文物普查,深入普查点了解现状,积极打造板峪红色纪念馆。山西凌云红色文化记忆馆被确定为晋中市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党史教育学习基地。

强化本土红色宣传。聚焦介休建立第一党支部到和平解放红色历史,该市选择洪山、绵山、樊王、上梁、兴地、中街三道河6个拥有红色文化史迹的地点,分6期推出“党史中的介休”系列红色文化直播推介活动,通过探寻发现、视频记录、直播推介、宣传推广等形式,记录传承、推介宣传介休本土红色文化,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发现和积累素材。介休将红色资源搬到网上,挂于“云端”,利用介休市融媒体中心和广播电视、“介休+”APP、“介休融媒”“介休发布”“介休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历史上的今天》《介休党史天天学》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栏,以线上图文导读的形式,让党史故事直达广大党员干部手中。

编撰本土红色教材。介休出版发行了《中国共产党介休历史》一书,该书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三卷,记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介休人民浴血奋战、筚路蓝缕,踏上社会主义新征程的过程。面向社会征集各个时期介休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旅游、文明新风方面取得成效的图片,编印完成《光辉历程 介休记忆》大型画册,收录照片860余张,并推出《光辉历程 介休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开展“百年荣光 继往开来”主题征文、“四史”课题文章、“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活动,展示在党的领导下介休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进一步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传承本土红色基因。介休开展“送党史、学党史、入校园”赠书仪式,向该市中小学赠送党史教育读本。与介休“抗日十姊妹”后人座谈交流,充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要人物和重要时间的文献、图片资料。把党史教育引进课堂,作为必学课程,组建“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宣讲团,专门抽调历史、政治教师按照党史发展逻辑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集体备课50节,课程涵盖“28年革命史”“一大代表人生”“根据地建设”“统一战线”“毛泽东诗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百年伟力”“强国大业”等内容,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课堂教学等途径,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受众师生已逾8000人。张壁古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面向广大青少年推出红色文化研学活动,让学生们从中感受先辈智慧,追随先辈足迹,赓续革命传统,让红色文化浸润心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谷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