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

深耕传统文化 厚植教育根基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刘俊奇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11 10:26:18

 

“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未来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宣讲中,刘俊奇联系现实,穿插故事,把党的波澜壮阔史娓娓道来。

今年53岁的刘俊奇,是灵石县马和乡中心学校校长。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他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采用文化治校的办学策略,积极创建校园文化品牌。注重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刘俊奇格外重视对教师的培养,此举引起了当地乡党委政府的关注,多次邀请他为乡村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培训。

2012年以来,刘俊奇先后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国梦》《弘扬传统、砥砺前行》《孟子的执政思想在当今时代的运用》《长征》《改革开放四十年》等多个主题。他采用“党史+国学”的教学模式,着重哲学思想的渗透,避免了空洞的理论说教,既贴近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刘俊奇积极投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认真学习党史知识,反复阅读《苦难辉煌》《浴血荣光》《为什么是中国》等著作,提炼出了自己的党史讲稿《学党史 守初心 强信念 担使命》《睡狮猛醒——抗美援朝》,并多次在灵石县县委党校青年后备干部、灵石县教科局预备党员、马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马和村支部与军寨村支部党员干部中进行宣讲。他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风趣幽默的教学语言,受到了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刘俊奇始终认为,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根据当地人文景点资源“介林”,他提出了“依红崖傍介林传忠孝承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办学思想,制定了《传统文化进校园五年规划》,并定期举办“国学讲堂”,为师生授课。此外,在他的带领下,马和中心校还开设了书法、国画、舞蹈、戏曲、武术、棋艺、十字绣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国学素养。2020年,该校被评为“晋中市传统文化特色校”。

在马和中心校下属的4所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各有特色。马和初中的楼层文化以及忠孝文化墙,马和小学的“介子园”和党史教育楼层文化,张嵩小学的“孔子杏坛”和唐诗宋词墙,杨家原小学的农耕文化园,这些静态的墙壁文化不仅熏陶、教育了学生,还教会了学生做人的道理。

深厚文化积淀和潜心钻研党史,让刘俊奇在宣讲中厚积薄发、博观约取,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准确、深情地向听众表达着:“共产党的胜利,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把不是机会的机会都变成机会。这种夹缝中求生存的能力,这种奋斗到底的决心,这种坚定不移的信仰,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获得胜利的最根本原因。”

“作为教师,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我们一生不变的誓言和使命。”这是刘俊奇一次讲座的结尾,也是他矢志不渝坚守的教育初心。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