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1 09:41:16

打造太行山上的美丽乡村

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自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左权县强化高位推动,突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316.4吨,整理线缆‘蜘蛛网’405处,清理村内垃圾4105.2吨,评选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行政村132个,拆除农业生产区域内的违法设施建筑1302处。”这一组组数据是左权县各乡镇齐心合力、勠力向前,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成果。

石匣乡是左权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范。该乡层层召开专题动员会进行宣传动员,通过运用微信、抖音等平台,悬挂整治标语以及村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等方式宣传环境整治的意义;采用“督查现场拍”方式,分片分区将各村整治现场及脏乱差的现象拍片做成PPT,督促各村迅速整改、取得实效;各项长效管理措施相继落实,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如今,乡里交通沿线更加畅通,田间地头更加有序,村庄街巷更加整洁,农户庭院更加美观,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大变样,村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来到石匣乡赵家庄村,大街小巷平坦干净,村民院落别致整洁,文化广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醒目显眼。这是一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不论是路过还是来旅游,走在村庄的道路上,大家都被这里宁静舒适的环境所吸引。“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是我们村长久以来形成的文明村风。在好村风的引导下,维护村庄环境已经成为每个村民的日常。”村委主任赵建光说道。

“人人参与、家家行动,干群齐心、其利断金”是左权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该县坚持在教育引导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村民群众主力军作用,打造出一个个太行山上的美丽乡村。

(记者杨星宇 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