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记和顺县李阳镇泊里村残疾人杨丽萍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1 09:39:59

“自从我在网上开了网店,做起了电商,不仅我个人每个月能收入七八千元、不用集体帮扶了,而且还能帮助本村或邻村的姐妹们增收致富养家糊口呢!” 杨丽萍嘴角上挂着微笑、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杨丽萍是和顺县李阳镇泊里村人,她父亲双目失明多年已经失去劳动能力,母亲是聋哑残疾人,她自己也身患怪病不能正常劳动,家里还有一个小妹妹正在上初中。过去为了生活,她整天想着法子向村委或其它一些帮扶单位伸手要救济,而现在,杨丽萍不仅依靠开了网店脱贫致富,而且还帮助本村或周边村的姐妹们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为此,她被村“两委”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这么大的反差缘何而来?是驻村工作队员们千方百计从根本上帮扶,给她讲政策、说道理、鼓志气、组织爱心捐助。县残联每年给她一家三口残疾人的扶持都是最大的,省残联还联系山大二院骨科主任,组织多部门专家进行会诊,最后确诊她患的病是“多发性内生软骨瘤”。面对这个罕见的病症,省、市、县残联、镇村干部都积极帮助她治疗,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帮助她全家,大家还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她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

慢慢地,杨丽萍脸上有了笑容,村干部们趁热打铁,开导她要正确对待生活,帮助她寻找工作,积极支持她走自主创业之路。

当时,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和顺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贫困农民增收致富,其中每年结合就业需求,依托昌兴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开展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重点打造电商、厨师、刺绣等8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并进行一对一的培训。

2018年,杨丽萍通过参加电商班技能培训开阔了视野,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学会了上网、学会了打字、学会了在网上开店、学会了各种软件操作,同时也学会了直播。于是她利用互联网做起了电商,从此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在网上,一开始她是帮着别人卖小熊牌电饭锅,卖一个能挣一元多,第一个月由于业务不熟悉,她虽然只挣了30余元,但格外开心,因为进入电商圈子后她结识了很多朋友,一来二去,通过和这些朋友的交流学习,她决定不再替别人销货挣二手钱,要开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店铺。此时恰逢国家放开二胎生育政策的机遇,她看好母婴市场潜力巨大,决定自己进货做母婴类防护产品。果然她的眼光不错,开店的第一个月就接了100多单业务。“现在,我一个月的纯收入能有七八千元,我不仅能自己养活自己,还能资助母亲和妹妹的生活必需。同时,还能帮助本村或邻村的姐妹们增收致富呢!”杨丽萍逢人便高兴地说。

泊里村赵素萍2019年8月份丈夫病逝后,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她还带着9岁的儿子一起生活。杨丽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由于自己行动不方便,就通过电话主动联系她,吸纳她到自己的网店里来帮工,平时帮着裁剪边料,做包装产品,一个月600元的工资解了赵素萍的燃眉之急。现在像她一样给杨丽萍帮工的还有3个邻村的妇女,有做月工的也有做日工的。“多亏丽萍这里肯收留我,我不用出村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孩子上学。平常我家务负担重,有时候家里事情脱不开身,不能按时到网店来上班,缺工短工丽萍也没有克扣过我的工资,总是按月足额把工资发给了我,我打心底里真是太感谢丽萍了。”赵素萍心怀感激之情说道。

从方便面厂当工人,到自己绣花卖鞋垫挣钱,再到接触互联网开起了网店、当上了店老板,杨丽萍的事业风生水起。期间,她父亲病故,家里的顶梁柱没了,愈发激发了她要奋斗、要致富、要让全家人过上小康生活的信心和斗志。她决心不辜负大家对她的帮扶和照顾,在电商这个平台上进一步做强做大,把自己的网店经营范围扩大,经营品种增多,带领周边村的姐妹们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 李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