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常书铭在榆社县调研河湖生态修复和防汛工作、进行巡河巡湖并突击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0 08:56:03

强化生态治理修复 持续改善河湖环境

8月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常书铭赴榆社县调研云竹湖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建设情况,检查河湖汛期安全状况,进行巡河巡湖,并突击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安排部署,认真执行“河湖长+检察长”联动机制,强化履职尽责,提升河湖管理保护能力和河湖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要加强河湖防汛备汛工作,强化巡查防守,认真查险处险,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水生态环境,努力实现云竹湖长治久清。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清醒和韧劲,强化风险意识,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世勤简要介绍了我市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相关情况。

在榆社县浊漳河北源南河底大桥,常书铭详细了解河道现状和整治工作进展,实地查看浊漳河水质情况,了解巡河员工作情况。要求市县乡村各级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制,确保河道水质和周边环境持续改善。在云竹湖大坝,常书铭仔细检查大坝安全及防汛值守情况,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值班备勤,确保安全度汛。他指出,要认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河湖长+检察长”联动机制,压实履职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精细管理,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云竹湖是晋中乃至山西十分珍贵的水生态名片。在云竹湖,常书铭实地了解云竹湖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修复等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云竹湖保护、利用、开发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

就做好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常书铭强调,一要加强水资源保护。通过有效措施,切实保护水源地、涵养水资源,不断改善河湖水质,最大限度恢复河湖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功能。要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科学合理用好地表水、地下水、天上水,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二要加强水污染防治。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依法强化水污染防治,坚持保护和治理并重,加快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要加强水环境治理。以河长制为总揽,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继续落实一河(湖)一长、一河(湖)一策,加快河湖治理进度,提升治水品质。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三条红线”,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四要加强水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形成生态区域,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筑牢生态屏障。五要严格执法监督。发挥好“河湖长+检察长”联动机制,通过定期巡逻、巡访、巡查,发现并解决河湖治理难题,规范河湖管理,不断提升河湖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对破坏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六要科学编制云竹湖河岸保护开发规划。以云竹湖管理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景区开发建设水平。科学编制云竹湖河岸保护开发规划,依法划定保护区、预留区、控制区,确保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适度有序开发,精心打造“水上明珠”。要超前谋划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为今后业态拓展发展留出空间。要坚持运用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式,盘活云竹湖生态资源,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调研期间,常书铭还突击检查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在箕城镇南王村疫情防控检测点,常书铭与值守人员和乡村医生亲切交谈,了解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扫码验码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村民疫苗接种和健康保障情况等。他指出,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压紧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风险意识,消除防控盲点死角。要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把网格织密、把关口把好,持续筑牢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坚固防线。

(记者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