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中共晋中市榆次区委政法委机关支部委员会工作纪实

来源:时间:2021-08-04 09:32:15

记者 张颖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最根本的保证。中共晋中市榆次区委政法委始终将党的建设摆在政法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党建促工作,谱写了政法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榆次区委政法委守初心,强信念,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榆次区委政法委创新党课学习机制,邀请专家、英模授课,开办政法委“机关道德讲堂”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重大活动部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年在基层选树一批优秀政法集体和优秀政法干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对政法各部门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思想和业务方面的专项培训。

为深入推进政法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榆次区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各部门认真履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区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6个,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569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74件,有力地打击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榆次区委政法委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成立榆次区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认真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家事案件调撤率由过去的45.1%上升至54.01%。在构建社会治理格局上,榆次区委政法委创新模式,建设榆次区综治中心,成立群众接待厅、应急处置室、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咨询服务室、监控研判室5个功能室(厅),15家综治重点成员单位派工作人员进驻;吸纳该区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员200余名,建立心理咨询服务队;招募一批平安志愿者,协助政法综治部门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困难家庭帮扶、排查调解矛盾纠纷等志愿服务活动。

榆次区委政法委主动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为该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政法保障。为了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榆次区政法系统开展了“金盾行动”,先后打击了李强“套路贷”、暴力讨债等违法放贷团伙和渠氏团伙。为了对司法案件中生活困难的受害者及时给予司法救助,榆次区委政法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管好用好司法救助基金,2020年共依法进行司法救助141案164人,发放救助金120万元;落实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专项经费30万元和有奖监护经费20万元。在服务社会民生上,榆次区委政法委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帮助长凝镇北头村修建道路、铺设灌溉管网,发动机关党员购买该村滞销核桃;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接入市城区3000余个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探头,实现了对重点道路、重点部位、重点场所24小时鼠标巡逻、监控站岗;深入开展社会治安“六项整治”行动,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工矿区、出租房屋、校园周边等进行摸排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