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国防教育基地 沾尚镇庄窝烈士陵园

来源:时间:2021-08-04 09:10:47

庄窝烈士陵园位于昔阳县沾尚镇(原属西寨乡)庄窝村,这一带是抗战时期的革命老区。1938年,昔阳县根据抗战需要,以平辽公路为界,成立了路西抗日办事处。1940年,成立昔西县抗日民主政府。距庄窝村不远的西寨村是昔西县政府所在地,也是八路军进行抗日活动的主要地区之一,曾发生过数百起战事。1940年9月2日,129师386旅16团,决死一纵队25团、38团由陈赓、周希汉指挥,在昔阳卷峪沟一带与榆次、寿阳、太谷、和顺、辽县进犯的日军展开激战,日军出动3000余人,在两架飞机和毒气弹的配合下,向八路军阵地猛攻。386旅等部在车道沟大垴梁阻击敌人,打退敌人进攻13次,坚守阵地15个小时,毙敌600余人,成功掩护驻扎在卷峪沟的中共北方局、129师师部机关、医院和炮兵阵地转移,粉碎了日军以优势兵力合击八路军首脑机关的企图。386旅参谋长周希汉被总部首长誉为“军中赵子龙”。此外,此地还发生过广阳伏击战、东五川战役、柳林背惨案等。

为了纪念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英烈,1944年12月,昔西县在闹林沟召开了全县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在庄窝修建烈士陵园,并成立陵园筹建委员会,委托县委书记张国震撰写碑文。1945年8月,陵园在庄窝村北落成。整个陵园占地约3000平方米,安葬着抗战期间在昔西土地上英勇牺牲的127位革命烈士。陵园四周雕石为墙,烈士墓周围苍松翠柏环绕。陵园两旁砖柱上刻着张国震同志题的“血染少山留痛史,泪倾漳河悼英魂”的挽联。陵门背面为军区党政首长的亲笔悼诗。左边为赖若愚同志所题:“千秋义气死犹生,壮志未酬恨怎平。慰我同胞泉下待,行看血债快能清”。右边是陶鲁笳同志的题诗:“匆匆四年又一春,若度关山以见明。不问血债有多少,清水不灭恨长存”。8月12日,昔西党政军民在烈士陵园外举行了隆重的公祭大会。

新中国成立后,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以及中小学师生等每年都到庄窝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2020年10月20日,八路军129师后代抗战原型寻访行小分队来到庄窝烈士陵园,向纪念碑敬献花篮。为了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西寨乡党委和乡政府分别于2013年、2020年对庄窝烈士陵园进行修缮。2021年6月,庄窝烈士陵园被昔阳县人民政府命名为“昔阳县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