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常书铭调研百里汾河廊带规划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来源:时间:2021-08-03 08:37:00

8月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深入介休、平遥和祁县,实地调研督导百里汾河廊带规划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目标,提高标准、打造精品工程,统筹推进、促进汾河可持续保护,下足绣花功夫,让母亲河持久造福晋中人民。市委常委、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副市长丁雪钦,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陪同。

常书铭先后来到介休市宋古乡乡村振兴示范村三道河村和南桥头村,实地了解村容提质、乱象整治,走访农户家中,详细询问收入来源、冬季取暖、厕所改造等情况,听取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特色产业发展,嘱咐企业要加强专家团队技术指导,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来到汾河北辛武堤外湿地了解工程进展。在平遥段生态治理工程左家堡段、乡村振兴示范村宁固镇左家堡村和杜家庄乡南良庄村,认真了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研究推进举措和解决方案,并就进一步抓紧抓实项目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祁县段,深入施工现场,详细了解祁县固邑村段项目推进情况,来到乡村振兴示范村苗家堡村和修善村调研乡村振兴推进情况。他指出,建设百里汾河乡村振兴示范廊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重要指示和要求的生动实践,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市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四个百里工程”之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精品意识,下足绣花功夫,全力以赴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修复,高质量推进生态景观提升,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常书铭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汾河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强化规划约束,多用生物性手段,少用工程性手段,依托生态资源,统筹河、树、路、边坡、堤顶,提质生态景观,浓墨重彩打造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精品力作,真正使“风光美起来”。要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将汾河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依托有机旱作农业示范、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酥梨规模种植等载体,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精品景点,串珠成链,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把百里汾河廊带打造成亮丽风景线、休闲好去处、富民产业带。要坚持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创新投融资方式,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同步推进沿线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经济转型发展,打造水利长廊、生态长廊、文旅长廊,真正实现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记者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