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吴俊清在市城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时间:2021-08-03 08:35:23

8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吴俊清深入市城区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艰巨性、复杂性,坚决压牢防控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决打好新一轮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我市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市委常委、榆次区委书记王兵,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鹿建平参加。

吴俊清首先来到位于市城区北部的首创国际学园,详细询问流动人员排查和社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说,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社区工作责任重大,要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切实抓好社区防控,细化防控措施,特别要对重点人群进行再排查,确保人员逐一核实、情况见底。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落实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引导大家戴口罩、测体温、少聚集,守好社区门、把好防控关。我市担负着太原入境国际航班机组人员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吴俊清来到隔离医学观察点,详细了解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向坚守岗位的一线医务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叮嘱大家注意加强自我防护,强调要严格执行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万无一失。在晋中市传染病医院,吴俊清详细了解医疗救治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加强预警监测、专业队伍准备和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不断适应疫情新变化,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随后,吴俊清来到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核酸检测基地建设情况,仔细查看实验室的建设标准、分区设置、人员培训等情况,强调要强化核酸检测人员专业培训,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有力的检测技术支撑。

在随后召开的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工作情况汇报。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吴俊清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总体稳定,但绝不能简单运用以往常规的防控办法,应对当前特殊的疫情防控形势。目前,疫情仍处于流行前期,正呈快速扩散蔓延之势,外防输入形势异常严峻,内防扩散压力异常艰巨,我们一定要有应对新一轮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人员准备、物资准备、应急准备,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新燃点的底线。

围绕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吴俊清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思想防线要紧之又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总原则总目标,始终紧绷思想防控之弦,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要坚持科学安排、精准安排、有机安排,始终保持高效运转、科学有序的疫情防控指挥和工作体系,始终保持多点触发的快速反应机制。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遇到突发情况要当断则断、立行立断,关键时刻决不允许有任何迟疑、延误。特别是各级医院必须加强内部管理,做好防范准备,坚决防止院内感染。各级各部门必须增强防大疫意识,做好防控人力、条件、资源的准备,做好启动应急预案的思想、工作准备。

二是排查管控要严之又严。疫情快速蔓延之势警醒我们,必须全方位、无死角严排严管严控,不容许有半点疏忽、半点闪失。必须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条推送信息,市卫健委、市公安局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优势,准确、快速、及时向各地推送重点人员信息,并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第一时间掌握人员行动轨迹,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

三是防控措施要细之又细。要盯紧重点人群,持续开展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入市返市人员的全方位、无遗漏排查,一律按照规定采取管控措施。要防住重点环节,推动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严把城市社区、基层单位等关口,特别是周密做好太原入境国际航班机组人员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进口冷链物流管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隔离酒店管理等工作。要管住重点场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市交通局、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要抓住重点事情,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市、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举办。

四是疫苗接种要快之又快。把疫苗接种作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扎实推进,认真总结前期疫苗接种经验,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持续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扩大免疫行动。特别是要加快推进18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弥补前期免疫短板,加快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

五是防控责任要实之又实。要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排查监测、环境消杀、服务保障等工作,做到疫情一天不消失、防护一天不放松。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强化舆情管控,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良好的防控工作舆论氛围。

(记者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