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期中”答卷成绩亮眼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02 08:50:13

7月30日,记者从昔阳县获悉,今年以来,该县锚定“双高”发展目标,一旬一调度,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全县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交上了一份亮丽的“期中答卷”,为“全年精彩”打下坚实基础:规上工业增加值、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6%、21.5%、50.5%、15.4%,增幅均进入全市前三。

全力稳定煤炭主导产业。“一企一策”竭力解决企业生产运行难题,支持煤矿打破常规,春节期间正常生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露天煤矿整治,第一时间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挖掘潜能释放产能;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以安全生产确保煤炭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引深入企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平稳生产,努力营造各方面支持煤炭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强力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新签约包括尚太科技三期12万吨锂电负极材料、华能集团2×70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CFB发电等6个项目,总投资132.5亿元;开工东风河西两桥、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改扩建等18个项目,总投资14.7亿元;新竣工华阳昔阳化工10万吨糊树脂生产线技改、压饼产业园等18个项目,总投资11.7亿元。7月19日,世界袜业之都浙江诸暨市7个企业组团来昔考察,拟投资10亿元建设集智能化数字生产车间、袜业批发市场和袜机制造于一体的袜业城。7月24日,在晋中市与北京温州总商会招商引资洽谈交流会上,昔阳县与各位商家深入沟通对接洽谈,形成了一些意向,将持续跟进,尽力争取一些项目在昔阳成功落地开花结果。

倾力壮大新材料产业。举全县之力,推动山西尚太锂电负极材料产业做强做大。目前,一期项目全线投产运营,年产能达到3万吨。年产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是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经过一年紧张建设,已于6月底全部投产,现已形成8万吨产能规模跃居全国前三。目前,公司正加紧推进三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新增产能12万吨,预计10月份开工,2023年前半年投产,届时将实现“千亩基地、百亿产值、20万吨产能、10亿元税收”。

聚力挖掘化工行业潜力。华阳昔阳电石化工通过引进南京中圣园科技公司托管经营,完成产值8亿元,同比净增6.6亿元,盈利1亿元以上,上交税金3200万元,一举扭转了企业投产10余年来持续亏损基本无税收的局面。华阳昔阳氯碱项目由山东蓝帆集团托管经营,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技改,已具备生产条件。

大力扶持服务业。县财政发放200万元消费券,助力45户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引流消费;房地产开发完成7.7亿元,同比增长106%。

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反映了昔阳县经济稳定恢复的扎实成效,这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的有力体现。下半年,昔阳县将巩固良好发展态势,努力交好全年合格答卷。一是加力加速项目建设。对总投资310亿元、年度投资60亿元的94个项目严实包保,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如期投产、早日见效。二是严细严实运行调度。周汇总、月调度、季考核,对各个生产型企业一线服务、现场解难,以严保实、以实求效,确保运行高质量。三是聚焦聚力招商引资。一把手担纲、导向性落点、链条式布局、全程化跟踪,全力确保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促成更多有意向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四是倾心倾力保收增收。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保住产业收入“压舱石”,稳住就业收入“基本盘”,抓住多元收入增长点,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五是提质提效产业发展。采取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措施,全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全面增长。

(记者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