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大干三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02 08:42:22

本报评论员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地方发展实力、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金字招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创建工作推动城市全面提档升级、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要深刻认识创建文明城市是加快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迫切需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评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鲜明主题。加快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要求我们必须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全市上下必须把文明城市创建置于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战略高度,作为扩大开放的“第一窗口”、营商环境的“第一印象”、招商引资的“第一要素”,下大功夫、花大气力,为城市发展积蓄新动能、打造优生态。

要深刻认识创建文明城市是擦亮城市品牌的应势之举。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整体竞争实力的名片和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晋中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我市连续11年实施“百亿百项”城建重点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先后获得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全省首家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连续两年上榜“中国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地级市百强”。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颜值”与“气质”并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融合,通过优质的服务、精细的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的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要深刻认识创建文明城市是惠及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将其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文明城市创建是满足群众需求、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管理水平的过程,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三五”以来,我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得实惠”为宗旨,一个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从纸上蓝图变成了美丽现实,一条条道路形成了内外两环闭合连通、高效循环的路网格局,城市提档升级扭转了城市“脏乱差”局面。创建文明城市,绝不是只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项荣誉,最终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通过创建,集中办理一批便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切实解决一批短板弱项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创建中收获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我们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信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够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