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妇计中心为民办实事服务求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9 09:02:49

“三聚焦三提升 ” 聚民意暖民心

铭记光辉历程,凝聚奋进力量。左权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把“知党恩、办实事”“三聚焦、三提升”融入单位的日常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到每件民生实事的具体工作中,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将一件件具体民生实事转化为一件件“聚民意、暖民心”的成果。

聚焦“两癌”免费检查,全力提升工作质量,取信于民

自从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开展以来,左权县妇计中心本着方便群众、取信于民的理念,在县妇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分别设立“两癌”筛查点,使城乡适龄妇女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两癌”免费筛查服务。截至今年7月,完成“两癌”筛查3693人,完成率92.33%。宫颈癌筛查发现TCT异常319人,乳腺癌筛查彩超发现2级65人,3级103人,4级3人,乳腺癌0人。

五年的“两癌”免费筛查服务,左权县农村妇女自愿筛查率达到70%以上,“两癌”健康教育普及率达到95%以上,取得明显成果,有效提升了宫颈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了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

聚焦婚前医学检查,全力提升多部门协同,形成合力

2020年省政府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列为全省民生实事后,左权县妇计中心形成了婚检、结婚登记服务、孕前优生检查“一站式”婚育综合服务模式,与民政(婚姻登记)部门建立相互沟通协调和密切配合的协作机制,将婚检和结婚登记服务流程实现无缝对接。

截至今年7月,结婚登记381对,完成检查378对,婚检率99.20%,咨询指导人次756人(包括正常人群和高风险人群),疾病检出人数253人,疾病检出率33.47%,发现遗传病(智力低下)1人,指定性传染病19人,精神病1人,生殖系统疾病60人,内科系统疾病82人,其他疾病90人,分别按照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规定给予复查、治疗与转诊。

左权县妇计中心婚检工作人员倡导科学婚检,开展健康咨询、家族史询问、遗传病方面的咨询、体格检查、化验检查、性生活指导等,确定男女双方是否不宜结婚或不宜马上结婚,避免遗传病儿及先天病儿的出生。婚检服务项目齐全、流程合理,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填写准确、规范、及时,数据报表、档案资料真实准确。婚前医学检查使男女双方在了解自身健康的前提下,主动有效地掌握受孕的时机和避孕方法,避免遗传性疾病发生,构建起一道保护屏障,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

聚焦免费产前筛查,全力提升服务能力,守候生命起点

自2017年免费产前筛查列为民生实事以来,左权县妇计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派专人负责县域内妊娠15-20+6周孕妇的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的登记、检查、发放产前筛查与诊断结果报告单、及时告知受检者检查结果,帮助高风险人群联系上级单位进行咨询和转诊,做好产前筛查高风险人群的登记工作等。截至7月21日共筛查393人,完成率 63.39%。筛查结果为高风险的孕妇29人,其中21三体综合症高风险26人,神经管缺陷高风险3人,18体综合症0人,已全部转诊进行产前诊断。产前筛查的实施,有效减少了出生缺陷的发生、普及了优生优育知识,提高了居民对预防出生缺陷重要性的认识,为提高全县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健康左权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本报记者 赵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