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斗争史回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9 08:53:44

弘扬老区精神 砥砺奋进前行

杨善文

和顺县地处太行山之巅,为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首登太行就来到和顺,创建抗日根据地,是八路军129师最早开辟的最为稳固的根据地之一。八路军总部,129师师部,秦赖支队,中共晋冀豫省委,中共晋中特委,中共晋冀特委,中共太行二地委、二专署、二军分区以及晋东南牺盟总会等机关都曾驻扎和顺,成为抗战的“神经中枢”。解放战争时期,和顺县为重要的兵源基地、战勤基地、战略大后方。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和顺县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参军支前

在战争中,和顺广大青壮年踊跃参军。1938年2月至1945年和顺解放,先后组建了游击队、交通大队、云山游击队、独立营、武工队、抗日武装自卫队、挺进队等武装,广大民众踊跃参加,配合正规部队作战、运送军粮、开展游击战争、保卫地方安全等。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全县有8万人,参军入伍者达6600余人。解放战争时期,全县参军3462人,占男全劳力1.63万个的21.3%。

另外,据统计,解放战争时期,和顺县组织民兵、民工共计3.6万余人支前,支援解放上党、正太、晋中、太原等战役。

二、捐献粮款物资

抗战时期,和顺人民响应党的号召,开展捐粮献款运动,出力、出钱、出物,全力支援抗日。

泊里村的刘亲晏,农商兼营,家资富有。在抗日借粮运动中,捐献法币500元,折合小米1.25万斤。三泉村的刘永清,有民族气节,忧国爱民,把家藏的谷物、玉米等全部捐献,所捐铜钱驮队驮运了一冬天,县长张雨帆授予他“牺牲救国”的匾额。仪城村村民程步青捐献3000余棵杨树,用作战备木材,被誉为“开明士绅”。

百团大战期间,和西县、和东县支援参战部队粮食、蔬菜、羊、干柴、电杆、军鞋等。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全县共捐粮1.2亿石,干柴、树木、蔬菜等物资不计其数。

三、重要战事

马坊战斗。1937年12月22日,日军调集步骑5000余人,由太谷、榆次、寿阳城、寿阳芹泉、平定、昔阳分六路出发,向寿阳以南的八路军合击围攻。敌四路2000余人,对129师386旅形成围攻之势。23日,刘伯承命令,386旅旅长陈赓指挥772团内线作战,769团、汪乃贵支队、秦赖支队外线配合,在南军城一带激战一天,取得胜利。八路军伤亡52人,日军伤亡100余人,为粉碎日军“六路围攻”奠定了基础。

石南坪阻击战。1938年4月10日,八路军发动反日军“九路围攻”,769团在石南坪阻击敌人。次日,日军兵分两路,一路沿平辽公路南侵,一路沿清漳河东犯,企图合围八路军主力部队。769团与东犯日军展开激战,历时一昼夜,毙伤日军百余人,团长陈锡联负重伤。

弓家沟伏击战。八路军发动的百团大战,给日军沉重打击。10月,日军调集大批兵力对太行区进行报复性“扫荡”。经侦察,发现平辽公路上敌人的汽车队日夜不停地运送粮秣弹药。10月14日,太行第二军分区新10旅在弓家沟一带设伏。范子侠旅长指挥,29团拦头,28团截尾,30团主攻。经一小时激战,击毁敌汽车43辆,伤敌70余人,缴获迫击炮1门、轻机枪1挺、步枪18支等。该战役迫使日军在平辽公路上停运半月之久,有力地支持了根据地的反“扫荡”斗争。

阳曲山保卫战。1943年5月5日,日军36师团和独立混成第三、第四旅团,向太行山腹心地区进行篦梳式大“扫荡”,妄图将八路军总部和129师合围歼灭。总部和129师主力,在合围尚未形成前已向外线转移。5月上旬,总部供给部长杨立三携电台一部,带领警卫部队150余人由辽县向和顺转移。日军以电台发报信号为目标,部署上万兵力跟踪合围,将警卫部队围困到阳曲山上。警卫营经过艰难战斗,英勇突围。这次战斗毙伤日军300余人,成功地延缓了日军东进,保障了八路军总部后勤部机关的安全转移。

攻克马坊堆儿梁据点。1945年初,太行二军分区30团团长李德生主动请战,攻打马坊堆儿梁据点。以该据点为圆心,可控制50公里内的榆次、寿阳、昔阳、和顺、榆社、太谷六县城,像一把尖刀插在太行二分区的心脏。3月4日,李德生率突击队进入据点附近隐蔽,准备次日拂晓进攻。李德生趁日军防御松懈之时发起进攻,成功摧毁该据点,拔掉了敌人巢穴,铲除了太行根据地军民的心头大患、震动整个华北。129师、太行军区给予通令嘉奖。

四、和顺革命前辈和英烈

抗战时期,全县共有1213名党员干部被杀害,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

和西县县长翟文田。翟文田,河北省清苑县人,中共党员。1938年6月,任省牺盟会和顺分会特派员。1940-1942年,历任和顺县、和西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百团大战期间,组织带领人员组成担架队、运输队、破击队参战支前,受到边区政府嘉奖和129师政委邓小平的表扬。1942年10月下旬,日军大“扫荡”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并带领自卫队阻击。当敌人包围牛家沟村时,翟文田将文件全部烧毁,敌丝毫没有获取党的机密。但翟文田不幸被捕,1944年光荣牺牲。

区长巩秉荣。巩秉荣,三奇村人,中共党员。百团大战后,担任和西县政府四区区长,开展敌占区工作。组织成立区基干队,深入敌区,捉汉奸、割电线、消灭敌人。在白云村、北李阳敌哨棚打死、打伤敌日伪军8名,日军视他为眼中钉、肉中刺,悬赏1000大洋捉拿他。1941年8月,为掩护区组织委员刘万全成功脱险,巩秉荣头部中弹牺牲。

杀敌英雄王楞孩。王楞孩,北关村人。日军侵占和顺县城时,他带领家人向外村亲戚家逃。返回途中,一名日本兵持枪逼他到小东关村一菜窖拾土豆。他急中生智,抓住敌枪管将敌闪入窖内,徒手刺杀日军。很快,他的英雄事迹传遍全县。王楞孩被和顺县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总动员委员会授予“杀敌英雄”称号。

民兵战斗英雄任毛小。任毛小,乐毅村人,中共党员,1937年10月参加革命,历任村民兵队长、村委会主任。1939-1944年,带领民兵参加战斗数十次,配合八路军作战15次,打死打伤日伪军80余人,缴获大量机枪、子弹等,营救群众11人。1942年,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授予他“民兵杀敌英雄”称号。1944年11月,任毛小出席太行区第一届群英大会,军区司令员李达授予他“一级民兵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和顺举旗抗日第一人杜祯祥。杜祯祥,新庄村人。学生时代,他参加省牺盟会抗日救亡活动。1936年,参加省牺盟会。同年12月,任和顺县牺盟分会秘书。1937年抗战爆发后,动员家人变卖家产,筹集资金,集合200余名青年组成决死队,被老百姓称为“打鬼子的领头人”,是和顺第一个举起抗日旗帜的人。

(作者单位:和顺县史志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