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电动自行车新规来了违者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8 09:16:23

电动自行车在集中充电处安全充电

 

私拉电线充电存隐患

 

个别车主骑电动自行车乘电梯上楼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件频发,成为隐藏在公众身边的一大消防隐患。日前,应急管理部发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高层民用建筑楼道内禁放电动自行车,《规定》自8月1日起施行。

管理规定的实施,会对这种现象有所遏制吗?电动自行车进电梯为什么屡禁不止,有什么办法可以破解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我市部分小区探求问题之源。

解读:

楼内停放电动自行车要罚款

“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等地禁止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违者最高罚款1万元。”8月1日起施行的《规定》中提到的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被称“最严”。

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尤其是电动自行车自燃和爆炸等案例层出不穷,让很多高层住宅居民很没有安全感。此次应急管理部门公布的《规定》,新增7项消防行政处罚,其中一条和电动自行车相关的新规定,即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等地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充电,对拒不改正的经营性单位和个人,最高可处以1万元罚款,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最高可处以1000元罚款。

同时,《规定》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此外,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

“如发现有人推电动自行车或拎电池上电梯,请第一时间劝阻。”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最好在白天户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同时要有人看管,切勿在走廊、楼梯间、室内或者仓库等地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一辆电动自行车价值两三千元,如果因为违反了新规被罚款,就得不偿失了。另外,新规对于住在高层住宅里的居民来说,也多了一份安全保障。(闫晓媛)

市民:

拍手叫好不罚确实难管

“非常支持新规,只说不罚确实难管,受罚后就容易长记性。”家住市城区田森嘉园的窦先生说,一些网络平台上发布的电梯内电动自行车燃爆事件,导致人们对于电动自行车入户心有余悸,此次新规加大惩戒力度,相信能对相关人员起到警示作用。

窦先生告诉记者,尽管不少小区都有电动自行车充电站,但很多时候因没有位置,或被其他无需充电的电动自行车或自行车占满等原因,居民只能将电动自行车推上楼,回家充电。“另外,一些老旧小区连基本的充电装置都没有,只能将电动自行车推到自家地下室或楼梯间充电,这种行为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受到线路短路、电池老化、电压不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非常容易引发火灾。如果把电动自行车带回家充电,自己家都有可能会‘付之一炬’。”窦先生说,危险就在身边,每个人都需警醒。

对于新规即将施行,很多市民持肯定态度。在市城区银海心悦居住的张晓辉告诉记者,小区楼道经常会看到邻居将电动自行车推回家充电,还有些人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或消防通道的出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新规的施行,不仅可以约束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的车主,也让大家更有安全感,我举双手赞同。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一些人为事故发生。”张晓辉说。(程浩)

电动自行车车主:

支持新规找好停放位置

“今后电动自行车得找好停放位置了。”在保利一号居住的闫宜冰表示,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电动自行车比汽车方便,停放也比较随意。现在国家出台新规,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我一定会自觉遵守,把电动自行车停在指定地方。”

对于新规,多数电动自行车车主表示会支持,但也有一些人表示担忧,刘先生说:“把电动自行车放在车棚固然能解决很多问题,但也有一个令人颇为‘头疼’的问题,就是‘充电难’。大家都知道,受制于电池的性能,电量不足是常有的事。虽然不少小区都为电动自行车配备了充电站,但很多老人担心电池被盗、充电被人为中断,感觉还是在家充电放心。”

对于新规持有疑问的市民普遍认为,只有给电动自行车找一个安全之地,政策法规才能得到更好地落实。市民赵女士说,要治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除了采取罚款等措施,还要加紧配套设施的建设,让停放区域和公共充电桩成为标配,真正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的后顾之忧。

电动自行车的出现便利了人们的出行,但不能因此忽略其危害。如今,新规即将实施,对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必将起到积极效果,但从出台到新规普遍执行需要一定的时间,每个居民都应该了解相关知识,自觉遵守规定。(马永红)

物业:

管理存难点科技来助力

新规实施在即,市城区各小区管理现状如何,又如何看待新规呢?

在市城区安宁街一老旧小区,记者看到,有不少居民把电动自行车停在楼道内,一层的居民还将电动自行车推回屋内充电,而一些住得较高的居民则将车上电池拿回家中充电。一位居民表示,由于该小区没有物业,电动自行车充电处于无人管理的现状。

那么,有专门物业管理的小区,在电动自行车管理方面,做得如何呢?

在市城区文苑街碧桂园小区,记者看到,该小区内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有关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相关规定,以提高小区居民的安全意识。该小区还建有充电站,方便居民充电。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在居民微信群发布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的规定,看到有居民推电动自行车上电梯也会制止。不过,靠人员管理毕竟有限,仍有部分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同样的现象,在市城区多个小区存在。对于如何配合新规实施,碧桂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区正在加建车棚,以方便居民停放和充电。若能安装上智能电梯阻车系统,就可借助科技的力量破解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难题。”

而在市城区泰悦豪庭小区,记者了解到,早在一个月前,该小区就已安装了电梯阻车系统。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系统运行良好,效果不错。(张颖)

策划:路丽华 统筹:闫晓媛 摄影: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