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太原晋中两地增援河南汝阳消防员半夜装沙1万袋,乐观迎接挑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8 09:10:59

他们,好样的!

奋战一线

 

连夜装沙

 

增援汝阳

 

文/记者 闫晓媛 通讯员 韩瑞 图/通讯员 韩瑞

“嘟……”“全体集合!”7月25日23时40分,急促的哨声和喊话声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第一高级中学2号楼响起。

“刚接到汝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我们将赶赴城关镇青气村,任务是装备用沙袋。出发!”5分钟后,山西太原、晋中两地58名消防员上车出发。他们执行的任务,缘于汝阳县前坪水库7月25日开闸泄洪,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装一批沙袋,以备急用。

此前,虽然太阳“露脸”已两天,但适逢半夜,汝阳天气显得很湿热。全体指战员挥汗如雨,或手提,或肩扛,将装好的沙袋整齐放置在指定位置。

郑鹏,晋中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员,来自祁县祁里路消防救援站。两天前的一次救援中,他的脖子扭伤。到达现场后,郑鹏迅速投入“战斗”,每次扛沙袋都会感到疼痛,但他咬紧牙关,4个小时扛了几百袋沙袋。“不光我在拼,在场指战员都一样。为了汝阳人民,大家豁出去了,我这点疼痛不算什么。”面对采访,不善言语的他一边揉脖子一边说。

26日2时许,消防指战员第一次集体休息。看着已经装满的沙袋,大家很欣慰。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杨英没有休息,他脱掉手套,为每一名消防员各泡了一桶方便面。“大家都很辛苦,这不叫犒劳,多担待!”

本次装沙的任务为1万袋,可谓任务艰巨,但现场不缺的是乐观。来自晋中市城区汇阜街消防救援站的张宇,是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入职后凭着自己的努力迅速成为骨干。这次增援汝阳,用他的话来说是“使命光荣”,所以每次救援,他总是冲在前面。

张宇的任务是装沙。因为拼得太猛,坚持了两个小时后他的腰开始“闹别扭”。指挥员看到他稍微有点空就赶紧拍几下腰,建议他下阵修整,但他的一句回复逗笑了身边所有人:“这腰太不给我‘面子’,我怎么可能给它面子!”

同样来自汇阜街消防救援站的王锋也负责装沙。拼了1个多小时,由于出汗太多,抢险救援服贴在身上,他索性脱掉上衣接着干。

本次夜间装沙任务使用的照明设备来自当地一家企业。消防指战员中途集体休息时,企业工作人员建议大家利用照明设备自带的音响拉歌。“杨部长,来一个!”“来一个,杨部长!”在众多消防员的呼喊声和掌声中,杨英被“喊”到话筒前面。“唱得不好,大家不要笑话!”平时无数次带队冲进火场的杨英,当时有点不好意思。他为大家演唱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呼伦贝尔大草原》两首歌曲。因为记不住歌词,杨英一边看手机一边唱歌。深情的歌声落下,消防指战员二次投入装沙任务。

26日4时许,彻夜未眠的消防指战员终于装完1万袋备用沙袋。这些沙袋,已运往前坪水库下游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