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成风化雨新气象——“五位一体”统筹推进之文化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8 08:46:56

热情洋溢的广场舞

 

新编晋剧《战地黄花》

 

精彩的晋剧演出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观看

 

文 / 记者 闫晓媛 图 / 记者 杨洋 曹伟 杜竹青

“搬上小板凳,万达广场看戏去。”今夏市民戏苑演出周期间,家住校园小区的市民康越,每晚准时招呼左邻右舍一起去看戏。

“我是个戏迷,特别怀念小时候村里的大戏台,当时文化生活贫乏,只有赶集时才唱几天大戏。因此,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我都会在大槐树下,和村里的老人们一起,一板一眼认真看完。”康越说,如今村里的戏台已经荒废,但乡愁还在,看戏的情结一直延续。

“现在,我经常在电视上、网络上听晋剧,也会特意买票去剧场看演出。这个夏天,持续一周的市民戏苑,我场场不落,晋剧《程婴救孤》《珍珠塔》《花打朝》,折子戏《见皇姑》《黄鹤楼》《盗库银》等,让我过足了戏瘾。”除在家门口看戏外,更让康越感到欣喜的是,在演出现场的众多观众中,年轻人不在少数,“感受到了戏曲文化的普及、传承和发展,这很令人欣慰。”

这个七月,不只好戏连台,还有党旗飘扬,歌声嘹亮。

7月8日,“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熟悉的旋律响起,上百人用歌舞礼赞祖国、表达美好,将现场观众带回到那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7月13日,来自全市的24名农民工参赛选手经过层层选拔,从劳动现场走向多彩的舞台,放飞梦想,竞技角逐。

7月18日,市工人文化宫,“舞动芳华”民歌广场舞大赛热闹举办。《俏妮子》《桃花开满太行山》《看秧歌》,一支支舞蹈或动感飘逸,或柔美婉约,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活力四射的视觉盛宴。

……

一幕幕欢歌笑语历历在目,一场场文化盛宴精彩纷呈。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我市第九届欢乐城乡广场文化月活动,以十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唱向新时代主旋律。

“百姓舞台百姓演、百姓看。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带孙子来观看演出,今年的活动主题鲜明、昂扬向上,在直观的舞台艺术中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接受了既鲜活又生动的党史教育。”市民张贤今年62岁,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吹拉弹唱样样拿得起,平时也非常热衷于参加各类群众文艺活动。

戏剧免费看、歌舞尽情赏,这些只是我市全民文化行动的一个缩影。全民文化行动已经持续开展7年,每年7月至9月,演绎‘歌、舞、拳、曲、戏、工、墨、画、书、食’等十大类别活动,3个月演出3000场以上,近200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被群众形象地总结为“一个季度,二百万人,三千活动,四级(市县乡村)响应”的晋中消夏文化城乡大联欢。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全民参与,全民共享。近年来,我市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县联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群众文化活动机制,持续打造了“全民文化活动季”“花开四季乐享全民”“十台大戏闹新春”“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等一批群众文化活动,这些内容丰富且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以精品奉献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希望尽可能多地展示文艺的载体和表现形式,选择符合相应时代气息和特点的艺术手段,唤起有过这段经历的观众的记忆。事实证明,这些尝试都获得了成功。”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我市积极响应,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文化惠民战略,培根铸魂,广泛播种,让文化在城乡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可喜的是,我市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每一个游园广场,早晚都聚集着众多文艺爱好者,集体舞、秧歌、合唱,样样拿得起;在乡村文化活动中心,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农耕之余排起了舞蹈,唱起了小曲;晋中“市民大讲堂”、“德润三晋、书香晋中”全民阅读行动,以及书法、绘画、摄影展览,让广大群众感受艺术的熏陶;群艺馆、博物馆、图书馆,为群众带来更多的文化福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人是这样,对一座城市也是这样。读书开始融入生活,看戏已经成为时尚,文化凝练着这座城市积极向上的品格,也托起城中百姓的文化自信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