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吴俊清在灵石县调研静升古镇保护开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7 09:23:32

整体规划找准定位 丰富业态提升品质

7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深入灵石县,就静升古镇保护与开发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加强整体规划设计,找准功能定位,坚持古今交融,不断丰富和完善业态,推进古镇提质升级,打造一流的特色小镇。

静升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近年来,静升镇以王家大院5A级景区打造为核心,以“四街四路二十巷、一河两口五广场”为重点,高标准恢复古镇风貌,重构古镇旅游新格局。吴俊清先后来到古镇东街恢复工程、文庙等地,深入了解静升古镇保护与开发整体规划建设、项目推进有关情况。他指出,静升古镇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市一处非常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做好古镇保护开发工作,对于传承历史文脉、擦亮古镇文化名片意义重大。

吴俊清强调,在保护和开发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规划统领,坚决不搞大拆大建,处理好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的关系,不断细化完善古镇规划设计方案,保证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要切实保护好古镇遗迹、特色老店,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优势,不断延续文化血脉,讲好“静升故事”,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静升实际、具有静升特色,又区别于其他地方古镇保护开发的新路子。要不断丰富和完善业态,进一步细化功能布局,以市场为导向,有效整合古镇及王家大院景区周边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民宿、文创、康养等旅游产业,注重传统与现代结合、本土与国际潮流结合、快时尚与慢生活结合,有效提升古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古镇焕发新的生机,打造“网红打卡地”。要坚持多种合作开发模式,政府引导,创新政策,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实现共建共享、互促互进的良性循环发展态势,走出一条保护与开发并重、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

(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