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常书铭出席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7 09:22:51

以拼抢姿态合力攻坚冲刺三季度 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7月26日下午,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研判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锻造长板、补齐短板,紧盯每一天、攻坚下半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讲话,副市长郭建文主持并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出席。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就相关工作做了深入剖析,提出可行举措;平遥县、昔阳县、和顺县、灵石县、榆次区分别做了发言。常书铭认真听取发言,并逐一进行点评分析,指出成绩差距,剖析形成原因,明确重点对策,提出针对性要求。

常书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差距和不足。我们既要考虑当前、更要谋划长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交账意识,倒排时间任务、全力狠抓落实,力争年度目标有更好结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常书铭对下半年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一是坚持不懈扭住目标抓好调度。各县(区、市)要咬定目标,逐月保质保量完成;要勇于赶超,争取更好结果;要卡住节点,确保序时进度。二是坚持不懈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科学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推动焦化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是坚持不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六新”“两新一重”,重点加大工业项目、产业项目引进,增强转型发展后劲;扩大项目库储备,实现总量和质量双提升;强化项目落地转化,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条件成熟的加快落地,及早谋划明年项目盘子,打足提前量,增强主动性;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施工进度;全力促进投产达效,确保开工的加快建设、达产的全部入库入统;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四是坚持不懈做大优势产业。对照全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8个新兴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发挥“链主”企业优势,聚焦全产业链,集聚零部件配套企业;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一县一主导产业、一开发区一主攻产业错位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五是坚持不懈提质服务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做大旅游经济,走活旅游“一盘棋”;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提质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生态康养、电子竞技等新业态,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同时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持续关注非营利服务业。

会上,常书铭还对近期重点工作做了安排。一是加快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尽快按程序提交审议。二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当前重点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滋养、培育和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统筹抓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金融监管、民生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

常书铭强调,结果是检验干部最好的“试金石”。各级干部要真正以上率下紧起来、动起来,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以拼抢姿态、攻坚行动全力冲刺三季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记者 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