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抓实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7 09:01:39

近日,针对我市连续出现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目标,抓实抓好当前汛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该局进一步压实群测群防工作责任,完善市、县、乡、村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体系,落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经费补助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和意外保险制度。目前,全市11个县(区、市)已组织群测群防1500余人,设立地质灾害警示牌1000余块;以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地质灾害的种类、防治措施和遇到险情的处理办法等知识,有效提高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凝聚起全社会防灾减灾的共识;与气象部门签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发布合作协议书》,及时通过电话、手机、电视、网络等手段,将预警信息传送到各级领导干部、地质灾害监测人员、广大群众中,提醒大家做好应急避险等防范事宜。

各县(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充分认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在各隐患点明确责任人、监测人和技术负责人,重点加强对村庄(特别是自然村)、学校周边、城镇集市等人口密集地区以及山体削坡建房和废弃房屋再使用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坡要到顶、沟要到底,查清安全风险,摸清隐患底数,圈定重点防范区。充分利用防治技术支撑单位的技术优势,深入一线、实地勘查、全面摸底、科学研判,提出分类处置意见。目前,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074个。

为了提升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各县(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险情等级中型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都确定了可靠的逃生路线、设立了安全避难场所,并组织进行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演练。全市还安装建设90处崩塌、滑坡隐患点普适型监测设备,已全部并网投入使用,确保在地质灾害发生时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