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气象局:早预报 早部署 全力应对强降水过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7 09:00:12

近日,我市迎来进入汛期的第一轮连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市气象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早预报、早部署,全力应对强降水过程,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入汛前,市气象局引进了太原雷达和精细化天气预报服务与检验系统,进一步提升短期临时预报的准确率和更新频次。在此次强降水天气气象服务中发布的3期短期临时预报,预报准确率达到100%。

在降水期间,该局认真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加强短期临时预报频次,做到预报再精细、预警再精准、服务再到位;强化决策气象服务,确保第一时间将重要天气信息提供给当地党委和政府,做好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保障通讯网络及气象监测设备工作正常,做好各类气象观测设备和业务系统软件、业务平台的运行维护,确保气象资料传输及时;积极与应急、水利、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等部门协作,及时发布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在收到《山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后,要求全市气象部门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进一步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增加滚动预报和实时雨情发布频次,为避免或减轻灾害性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全市有效防御气象灾害提供有力支撑。

在防汛的关键时刻,我市因前期降水少,部分水库蓄水量偏少,特别是作为市城区供水主要水源地的寿阳县松塔水库蓄水量只有库容量的三分之一。针对这种情况,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市气象台、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寿阳县气象局等部门经过多轮会商,制订了“飞机+烟炉+火箭”联合作业的增雨方案。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催化的共同作用下,寿阳县松塔水库蓄水量增加了86.62万立方米,有效保证了民生用水安全。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