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晋中品牌”———— 访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卢贵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7 08:48:01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当前,我市在全省首家一体化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着力破解营商环境“难点”“堵点”“痛点”。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卢贵斌。

问:当前我市“三位一体”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目的是什么?

答: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书记林武强调,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有多重要,开发区发展有多重要,“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就有多重要。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说立行,第一时间组织起草制订了《一体化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实施方案》,目的是审批事项减少、服务事项增加、流程进一步优化,也就是用最少的人、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儿,打响优化营商环境的“晋中品牌”。这是我市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全市率先把三项改革集成,成为改革实践的领跑者,构建了“政府提前办、一窗受理办、企业承诺办、事项并联办、政务网上办、所有审批一枚印章管、手续全程代办、中介透明办”的高效审批方式,并委托行业龙头代办服务公司提供“全代办”服务,扫除企业发展路上的后顾之忧。军昊实业、尚风科技等一批企业已享受到了“一体化”改革带来的便捷,使项目达到快签约、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投资洼地的效应逐渐显现。当前改革正在全市开发区全面推进中。

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理念是什么?如何具体操作?

答: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是相辅相成、相互关联、缺一不可,更是上下贯通、互相穿插的。从理念上、机制上、流程上都是一体化不可分割的。我们改革的理念就是精简、合并、优化。集成是全方位的集成,是工作内容的集成、事项的集成、机制的集成、措施的集成、方式的集成,甚至包括理念的集成。再加上部门工作协同,包括推进过程中的协同、工作进度的协同等多方面的协同,最后达到集约服务的效果,实现用最少的人、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儿的目的。

“三位一体”就是要打造立体化、闭环式服务体系。我市出台的《一体化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了9项具体措施、制定5个标准,同时提出了5项优化服务措施,还提供了总的流程图、承诺书模板、报告书模板以及9个事项标准,从而形成了一体化操作系统。这次改革措施的实施,就是要把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集成同步推进,政府统一服务既是承诺制的基础,也是标准地的基础,更是政府全代办的环节内容之一。过去的承诺制是单纯的企业投资承诺制,仅对8个事项做承诺。现在是把标准地的标准放进去,并把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成本也同时由政府做承诺,实现承诺集成化。全代办则是贯穿在承诺制政府统一服务和标准地的标准制定、以及承诺制手续的后期办理的全过程的全程代办。也就是由全代办这条线,串起了政府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标准地两个面,形成了一个立体化的、闭环式的服务体系。

问:这次改革的范围是什么?企业投资项目具体包括哪些?

答:这次改革实施范围是:全市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和左权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新建、改建、扩建的企业投资项目,其中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两高”项目从严控制,对环境影响较大、涉及环境敏感点的项目除外。凡是开发类的区域、专业区域或者产业集聚区全部在改革的范围内,凡是进入这个区域的企业项目,全部要享受这个改革的政策措施,真正把开发区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主阵地、主引擎的效应发挥到最大化。

投资项目从大的概念上来说是两块,一块叫政府投资项目,另一块叫企业投资项目,那么企业投资项目又分为备案类项目和核准类项目两块。备案类项目它是鼓励类项目,核准类项目相对要限制,就是涉及国家产业政策要限制它,比方说电力、能源、“两高”等项目。投资项目重点是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已经达到401个,总投资达到1825.5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28个,开工项目133个,投产项目140个。这其中的签约项目是新生力量,这一类项目将全部享受“三位一体”的改革措施。最近市委、市政府已经派出小分队去各地招商,继续扩大招商效应,实现招大商、招好商、招优质商的目标。

问:我市在持续优化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上如何推进?

答:我市将集成贯通,打造“三无”“三可”(“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营商环境。在技术层面要做好项目策划,前期项目策划做得好、做得到位、做得充分,那么项目的落地就快,与“三位一体”完全相辅相成。还要做好兜底措施,就是要兑现好优惠政策、标准政策,优惠政策的兑现可以催生更多的企业进入开发区,标准政策的兑现来倒逼企业加大投资、加快建设、加快投产,这样把改革的效应放到最大,既有动力又有压力。同时要多规合一、多策合一、多业合一,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进一步强化措施、优化方式,通过充分的集成,达到集约的最大,打造更高水平的、更高质量的晋中优化营商环境的品牌。

(本报记者)